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爭取有條件鬆綁外勞核配比!由於本國勞工招聘不易,嚴重排擠企業申請外勞進度,據了解,工業局已研擬一套解決缺工方案的短期做法,讓廠商透過繳交額外就業安定費用,補齊本、外勞人力缺口,解決人力困窘問題。

工業局上周三向經濟部長張家祝報告整體解決缺工方案,已獲張家祝原則同意,並裁示工業局再向產業界蒐集意見,確定方案內容符合業者需求。

經濟部自今年6月起,邀請產業界代表進行一系列座談會,每場均由張家祝親自主持,傾聽廠商對於政府的建言,由於會中廠商多次指出台灣缺工的問題,讓張家祝也正視此問題的嚴重性。

工業局提到,目前廠商面臨到的棘手問題,癥結點在於本勞招募不順,造成外勞核配比無法拿到足額人力,即便是業界祭出較高的薪資水準,也積極刊登報紙、登錄人力銀行或參加徵才博覽會,還是無法吸引本勞就業。

官員說,因白天作業班本勞人數不足,連帶讓大夜班外勞比例也拿不到,最嚴重可能會讓大夜班生產線停擺,這種情況必須由政府出面解決。

工業局規劃解決缺工方案,據悉,研議本國勞工缺額部分,開放廠商繳交額外就業安定費用,直接引進外勞,也就是打破外勞核配比限制。

舉例,假設一家電子廠的核配比為10%,前一年平均勞保人數為100人,該廠商的本、外勞核配人數為90人、10人,廠商要先補滿90個本勞,才能向勞委會申請外勞,但廠商只能找到80個本勞,若依據經濟部方案,原本10個本勞缺額,就用外勞補齊,不過業者必須繳交額外就業安定費用。

不過,此做法僅適用在缺工所苦廠商,而非一心想要節省人力成本的業者,過去張家祝曾多次強調,我國勞工政策是以本勞為優先,廠商不能一開始就只想找外勞,這不是經濟部支持的理由。

因此廠商須舉證,招聘本勞所開出薪資待遇是否高於勞委會國內勞工招募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若沒有,一切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