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什麼鬼政府,數據糟就不公佈…」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最富與最窮五%家庭所得差距即將破 百倍之際,財政部突然決定不再公佈相關資料,掩耳盜鈴的做法引發爭議,網路上更是一片罵聲。為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出面滅火,但仍堅持不公佈相關資料,強 調報稅資料不是所得分配資料,擔心民眾「被誤導」才不公佈。

財政部原本每年定期公佈綜所稅結算申報統計專冊,並按所得高低,將申報戶分成十等分及二十等分位。根據報稅資料,二○一一年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家庭,所得差距已飆升至九十六倍,預估二○一二年將飆破百倍。

不過,財政部今年突然以「符合國際慣例並與國際接軌」為由,決定不再公佈相關資料。對此,網友tonyd在台大PTT批評「這什麼鬼政府,數據糟糕 就不公佈,是要反智到什麼程度」;otld痛罵「他馬的,看不到就當作不存在喔」;oldbear痛批「越來越像中國了,無縫接 軌」;Horatio5566說「好大一塊財政布」;silver2012表示「馬政府上台後,這數據就爆(暴)走了」;SuperUp說「服貿簽下去, 破千倍指日可待」。

張盛和解釋,報稅資料只限課稅所得,免稅所得、地下經濟及移轉性收入並未納入,所得分配也非財政部職掌,以報稅資料計算所得差距,無法客觀呈現真實狀況;既然每年都要「澄清」,浪費行政資源,所以決定不再公佈。

報稅資料涵蓋五、六百萬戶 更精確

媒體質疑,報稅資料涵蓋五、六百萬戶,相較於主計總處抽樣調查近一.五萬戶,報稅資料更精確,且二十等分位較能凸顯貧富兩極化的問題。張盛和則說,所得分配狀況持續改善,政府一直在採行措施,但若公佈相關資料,大家只看表面數字,「弄一個大標題會嚇人」。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