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打工旺季到來,群園基金會調查台中地區打工職場,發現九成以上雇主有違法行為,沒有替青少年投保勞健保、時薪也低於一百零九元,八成打工族不會向勞工局求助。曾在飲料店打工的阿紫,工作造成手腕筋膜炎,老闆要她自行離職,她說,工讀生容易被壓榨,呼籲年輕人面試時問清楚,才不會權益受損。(寇世菁報導)

連續兩年關注青少年打工問題的群園基金會,六月間針對台中地區八間高中職校,發出一千五百份問卷,回收一千四百多分,發現少年打工職場問題並未緩解,九成以上雇主有違法行為,不但沒有替青少年投保勞健保、時薪也低於法定最低薪資一百零九元,只有一成九四少年出問題,會找勞工局求助。青少年勞動市場亟需各界關注。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正視,以具體施政逐年降低雇主違法比率,不但應在暑假期間強勢取締違法雇主,尤其要建置能協助青少年打工族檢舉違法雇主的輔導機制,讓勞工局成為青少年願意使用的申訴管道。同時呼籲政府多加強校園勞動權益宣導,讓青年學子了解自己應有的權益。

今年三四月曾在台中一中商圈飲料店打工的阿紫,工作太累,造成右手腕筋膜炎,就醫自己付錢,才知道老闆沒替她投保勞健保,更惡劣的是,老闆要她自行離職,她說,工讀生容易被壓榨,呼籲年輕人面試時問清楚,寧可一開始翻臉,也不要上班後,才發現誤上賊船,權益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