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兩韓若開戰,對我國產業界影響為何?經濟部工業局認為負面影響不大,甚至會有轉單效應,其中以工具機、石化、紡織及大尺寸面板等四大產業受惠程度最大;雖然DRAM等記憶體有缺料風險,但是可與美光、東芝等廠商調貨,整體替代性相當高。

北韓一再發出射發飛彈的警語,鄰近國家皆提高戒備,工業局也成立工作小組,密切注意兩韓動態,並與國內廠商保持聯繫,並提醒業界要有調度貨源的計劃。

據工業局評估,目前我國記憶體產品主要是跟南韓三星取貨,包括DRAM、NAND Flash以及Mobile DRAM,如果兩韓開戰,恐無法再供貨。對此,工業局長沈榮津指出,如果三星無法供貨,我國廠商還可以轉向美光、東芝與爾必達調度。

例如,DRAM可找美光、NAND Flash可找東芝與美光,至於Mobile DRAM則有爾必達供貨,由於替代性相當高,不致造成斷鏈危機。

至於受惠族群,工業局認為,台、韓在工具機與紡織品屬於高度競爭,一旦兩韓爆發戰爭,應有轉單效應。

同時,五大泛用塑化原料以及三大人纖原料,台韓在大陸市場也幾乎是勢均力敵,如果南韓產量減少,將會讓台灣受惠。

不過尼龍原物料CPL(己內醯胺),由於國內自給不足,部分需要從韓國進口,建議業者開闢其他來源,例如中東、歐洲或日本等。

另外,我國的平板電腦、筆電與智慧手機,在國際間與南韓競爭激烈,工業局評估認為,可能有潛在轉單效應;同時,大尺寸面板估計也會有訂單湧現的跡象。

此外,金屬機械業,由於南韓較少提供零組件或是原物料,因此也不會有斷鏈危機,同時,我國也較少出貨到南韓,我業者不致有訂單危機。

例如,螺絲螺帽產業,工業局表示,我出口競爭力,遠高於南韓,出口市場也集中在歐美,自南韓進口金額僅占總進口值1.80%。

在自行車產業,我國則以歐、美、日與大陸為主要市場,占出口比例9成,韓國非我主要出口市場,所以我廠商訂單不會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機械產業的重要零組件,主要進口國家是日本,進口比例約36.5%,而南韓僅占2.9%,因此供應鏈受到負面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