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產業下半年旺季不旺,根據市調機構IHS iSuppli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3季LCD電視面板出貨量出現負成長走勢,單季出貨量由第2季的5,880萬片下滑至5,800萬片。由於消費需 求不如預期,再加上面板價格走跌,第4季電視面板出貨可能維持在低檔表現。

面板旺季需求落空,好不容易轉虧為盈的面板廠,可能在第4季又將面臨虧損的壓力,造成近期面板類股股價低迷。昨日在台股大漲帶動之下股價回穩,友達 (2409)上漲4.17%,收復票面價格,群創(3481)也翻紅、小漲2.71%,收盤價11.35元。但是觸控龍頭宸鴻(3673)表現仍相當弱 勢,下跌1.01%做收,收盤價244元。

由於大陸節能補貼政策結束,十一黃金周買氣不佳,十一檔期液晶電視出貨估計相比去年衰退5%,還需要更多時間去化供應鏈庫存。由於先前對於十一買氣看法就相當保守所以下游廠商拉貨力道不強,第3季出貨表現不如預期。

根據IHS iSuppli統計顯示,今年第3季電視面板出貨量出現負成長走勢,單季出貨量由第2季的5,880萬片下滑至5,800萬片、季減1.36%;而去年同 期出貨量則為6,000萬片,相比之下下滑了3.33%。IHS大尺寸面板分析師表示,消費需求不如預期恐將持續拖累面板廠出貨成長停滯,第4季面板出貨 表現恐將處於低檔。

IHS分析師指出,第3季出貨下滑的關鍵就在於大陸市場需求減少,因此依賴大陸市場的面板廠,例如台灣的群創、友達等等受到的影響也相對比較明顯。

從產能利用率來看,全球面板廠第2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約80%至83%,面板廠考量大陸、歐美旺季備貨需求,第3季平均產能利用率提升到83%至 84%。不過第3季需求不如預期,電視面板占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比重將近7成,液晶電視買氣不佳,讓面板產業供過於求的情況加劇,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也面臨 調降的壓力。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