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處理器廠威盛透過子公司手機晶片廠威睿電通(VIA Telecom),將CDMA2000專利授權給聯發科,威睿將可收取3~3.5億美元(逾新台幣100億元)的授權金,威盛因認列該授權金50億元收益,對每股淨利挹注超過10元,等於大賺逾一個股本。

近期手機供應鏈傳出,威盛旗下手機晶片廠威睿已將CDMA2000專利授權給聯發科,聯發科在取得授權後,將可推出支援TD- SCDMA/WCDMA/CDMA2000的3模手機系統單晶片,以及加入4G規格的6模手機晶片。對聯發科來說,因為補齊了3G專利缺口,不僅可以與高 通正式對決,因為三星採用威睿晶片多年,聯發科也可因此直接打入三星智慧型手機供應鏈。

但對此一消息,威盛及聯發科均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言。

相關業者指出,CDMA2000規格市場尚有5億支的功能型手機尚未轉換至智慧型手機,以手機業界專利授權經驗推估,此次威盛及威睿將 CDMA2000專利授權給聯發科,聯發科付出的授權金將達3~3.5億美元(約逾新台幣100億元)。由於威盛持股威睿近5成,威盛將可認列約50億元 業外收益,以威盛目前49.33億元股本來看,對每股淨利的挹注將超過10元,成為威盛的獲利大補丸。

值得注意之處,在於未來聯發科出貨的手機晶片中,只要內建了CDMA2000技術,就要付給威睿權利金。以聯發科每年智慧型及功能型手機晶片出貨量高達5億顆的水準來看,後續威睿每年權利金收入也十分可觀,對母公司威盛來說也會有穩定的業外營收挹注。

目前全球擁有CDMA2000專利的業者,僅有高通及威睿2家業者,但全球有許多電信商採用CDMA2000系統,因此,聯發科會願意付出高額授權金取得專利,目的就是要推出完整的3模3G手機系統單晶片,或是整合4G後的6模系統單晶片,產品線不會再有技術缺口。

對威盛來說,透過授權方式將可擺脫虧損惡夢,不但可交出獲利成績對得起股東,威睿也取得銀彈,可加快4G自有專利開發。而未來威盛及聯發科間的結盟態勢確定,聯發科產品線將與高通一樣完整,雙方將可在同一高度正式對決,並可望爭取到威睿最大客戶三星及宏達電的採用。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