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台股一日大漲行情後,昨日量縮價跌,國泰金調查,受經濟及資金不確定因素影響,民眾對股市投資信心無起色,風險偏好轉保守,景氣樂觀程度也持續滑落。

立法院昨日開議,一如外界預期,議場內外一片紛擾,使得本會期法案審議進度延宕的疑慮再起,加上美國FOMC會議將登場,台股在大漲逾百點後,再現中秋4天連假前的買盤縮手情形,收盤時下跌5.56點,以8249.78點作收,成交值萎縮至666.62億元。

國泰金公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雖然歐美經濟逐步好轉,但量化寬鬆(QE)縮減規模預期、新興市場動盪、敘利亞戰爭疑慮及國內電價調漲等不確定因素,造成民眾對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維持下降趨勢。

另外,QE縮減不僅帶動美股修正,部分新興市場風險也隨之升高,8月下旬全球風險性資產皆出現較大波動。MSCI世界指數單月最高下滑達4%,美國 VIX恐慌指數更由11.8驟升至17,台股8月底時一度回落至8000點以下。因此,在經濟及資金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民眾對股市看法轉趨保守。

針對物價走勢,國泰金表示,民眾對物價上漲預期大幅跳升,原因包括10月將調漲電價、國際油價近期明顯上漲及颱風影響衝擊,通膨預期壓力也可能衝擊民眾消費意願,內需疲弱恐無力大幅推升經濟成長動能。

至於政府規劃中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業,有39.5%比例民眾表達支持,反對者僅佔16.1%,顯示政府可加強相關政策宣導。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