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際金價震盪,在每盎司1,320美元徘徊,台銀13日推出的馬年紀念金條面臨現套窘狀,在短線上漲不易下,銀樓業者與集幣專家指出,現在買紀念金條,在收藏和金銀增值兩方面都難賺錢。

台銀發行的黃金紀念條塊,今年馬到成功每條售價18,880元,重量12公克,每公克雖然比去年便宜427元,換算每公克大約1,500元左右,但昨日台銀黃金存摺的每公克賣出價僅1,265元。

至於紀念銀幣,集幣專家指出,國內無論是中央銀行或是台銀發行的紀念金幣、銀幣,不是沒有面值,就是設計不夠受歡迎,升值空間趨近於零,目前世界上的紀念幣,仍以大陸發行的較有漲價潛力。

近一周金價震盪,從每盎司1,370美元直線下滑,昨在1,320美元震盪,跌幅超過3.6%。黃金分析師指出,聯準會在台北周四清晨將發表會議結論,市場觀望以對,因此短線國際金價大幅上漲機會不高,國際金價開始趨於保守面對。

台銀貴金屬部指出,國際投資機構紛紛調降預測金價,包括法國興業銀行表示,金價自今年7月展開的反彈已結束,加上亞洲實體黃金需求降溫,若利多消息不再,可能引發黃金ETF強勁賣壓,預測年底國際金價將回到1,200美元。

技術線型上,若國際金價失守每盎司1,300美元,恐怕將會朝8月低點1,272美元邁進尋求支撐;但若短線出現跌深反彈,國際金價有機會再次挑戰1,376美元的120日均線位置。

不僅台銀近期發售的馬年紀念金條塊面臨難賺,最知名的馬英九、吳敦義正副總統就職紀念金幣也是套牢,當時發售價格為台幣5.4萬元,重量各為1盎 司;依據昨日國際金價1,320美元計算,換算新台幣約3.9萬元,遠低於發售價格,若扣除回收成本費用,每枚金幣賠約1.6萬元。

福君集幣社老闆周建福指出,台灣的紀念幣欠缺創意、設計與面值,如果不是央行發行的金銀幣,只能純粹稱為紀念章,但國內規定,只有央行發行的幣別上面才能刊登面值,若是紀念章,根本擠不上國際紀念幣市場。

周建福指出,即使是央行發行的紀念幣,由於上面印花都難呈現台灣獨特風味,也吸引不到國際集幣投資人購買,在國際市場上,根本毫無與大陸紀念幣競爭的機會。

銀樓業者指出,若要把紀念金幣回收,還必須扣除鑄造等相關成本費用,若國際金價沒有大幅回漲到每盎司1,400美元、甚至1,500美元以上,很難有大賺一筆的機會。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