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LED產業第3季晶片廠、封裝廠營運將脫鉤,晶片廠面臨TV背光庫存調整 壓力,本季營收看跌;封裝廠億光(2393)本季則可望成長6∼8%,順利突破80億元整數大關,雖然晶片仍需觀察Sell through(售罄率)狀況,但因第3季營收先降,第4季營收降幅可望趨緩。

LED晶片廠TV背光源步入庫存調整階段,導致晶電(2448)、璨圓(3061)、新世紀等廠8月營收同步出現衰退走勢,營收減幅落在 7∼12%,不過業者將其視為正常的季節性淡季,業者表示,品牌TV新品的鋪貨效應已經在年初反映,接下來還要看品牌TV的Sell Through(售罄率)決定調整時間有多長。

據統計,晶電TV背光營收比重約40%,新世紀約佔20%,比重不算低,即使LED照明呈現穩定成長姿態,各廠此時也積極拉高LED照明比重,希望 支撐TV背光源下滑的部分,不過還是難敵TV背光源的季節性下滑,加上第2季晶片廠的比較基期已高,第3季晶片廠恐呈現10%下滑幅度。

然而業者也指出,往年第4季步入傳統淡季,營收衰退幅度約10∼15%,今年第3季提前修正,應會削弱第4季的淡季效應,季營收衰退幅度可望低於往年。

而LED封裝廠第3季營運則與晶片廠脫鉤,以8月營收連2月創新高的億光來看,法人估計,億光第3季營收可望成長6∼8%,據此推算,億光第3季營收將達81∼82.5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營收維持在穩健的成長軌道上。

法人指出,億光第3季背光修正幅度沒有晶電大,主要是客戶群不同,晶電出貨給韓系背光廠居多,億光主要客戶在大陸,大陸背光從五一開始往下修正,9月仍有向下修正空間,但是新機種也會從10月開始拉貨,因此億光第4季背光與第3季差不多。

除了億光,包含東貝、隆達第3季營收預期可望同步創高,封裝廠第3季營運優於LED晶片廠。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