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央社記者11日電)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終裁,中國大陸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當。大陸學者認為,此一裁定代表大陸不能再以配額限制出口,但同時也有助產業升級,改善高污染等陳痾。

WTO認定,大陸稀土及錳、鉬等資源的出口配額限制違反WTO規則。但基於環境或資源保護等理由可以接受,不過機制有待改進。

大陸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說,陸方對此表示遺憾。但在世貿規則部分條款的法律解釋上支持了陸方的上訴請求,陸方對此表示歡迎。

大陸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學院副院長屠新泉指出,這一裁決意味著,大陸將不能採用配額的方式,對出口稀土的企業進行限制。

歐盟稱,大陸人為的增加出口價格,降低大陸內銷的原材料價格,增加境內供應,給大陸本土產業帶來競爭優勢,迫使外商將業務和技術向大陸轉移。

同時,大陸稀土產業也存在體質問題,包括高污染及效能不佳。大陸前兩年開始進行整頓,特別是稀土產業的濫挖濫採、環保污染、產能過剩,技術水準低,隨後改採生產總量控制、行業准入門檻提高等新制。1030811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