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蕭麗君】

■勞工不足,大幅衝擊日本營建業。新的建案不但急踩煞車,連未來的營建與基礎建設投資也恐怕將受波及。

■A severe shortage of construction workers is putting the brakes on new construction projects in Japan and threatening to crimp future building 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日本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民間建設不但無法順利推行,連公共工程投標案也面臨無人競標的窘境。

受到勞工人數不斷下滑,加上日本311地震災後持續重建、公共工程增多,以及民間營建熱潮的興起,都導致營建業人手不足的情況日益惡化。

勞工短缺、以及原物料價格飛漲,正推升營建成本大幅攀升。許多建設公司由於憂心將蒙受損失,因此對公共工程的競標多是興趣低低。

總部位於東京的建設公司Ogurogumi董事長內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12月當他們在興建員工宿舍時,雖然基地使用的是鋼筋混凝土,不過建築物本體卻使用木材。

他解釋,他們之所以無法用鋼筋混凝土來建造整個建築物,是因為憂心工人不夠,而且鋼筋混凝土的施工時間也比木材花的更久。

東京另一家建築公司T. Yajima,則在辦公室的白板上填滿了所有施工地點。該公司總裁矢島聲稱,「直到今年秋季,我們都無法接受新的訂單」。

災區重建 搶走勞工

以往冬季,日本東北與北海道的營建工作機會減少,這些建築工人通常會遷移到東京與其他鄰近地區工作。不過受地震災後持續重建影響,這些勞工目前則轉往災區,像是仙台工作。矢島指出,勞工匱乏,意味他們短期間將無法再接新的工程。

根據總務省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日本建築工人的數目約為338萬人,較1997年的巔峰期人數下滑超過20%。

整體而言,營建公司會以工程地點的面積大小,以及工程完成時間所需長短,來估算所需工人數目。不過一旦興建時間有所拖延,這些公司必須聘僱更多工人,以追趕預定的時間表,這也將導致其他地區的工程將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

建築工人不足將造成多項嚴重後果。因為工人的數目通常將決定施工的方式、公司所使用的建材,以及整體成本。

免工人 鑄鋼業賺翻

舉例來說,日本小學與醫院等建築物,多使用鋼筋混凝土興建。不過日鐵住金建材公司1名主管透露,自從去年下半年起,多家公司開始採用鋼構架的方式施 工。他們可利用在工廠已經組裝好的鋼條,來加速建築結構的完成時間,而且還不用在工程現場聘僱鋼筋工人,以緩和建築工不足的問題。但是這種方式的成本比使 用鋼筋水泥還貴。

去年10到12月,採用鋼構架施工的建築比1年前激增10%。由於外界對鋼構架的需求激增,也讓鑄鋼業者的訂單應接不暇。建材公司Daiichi Fujie Tekko Kensetsu表示,去年他們就處於相當忙碌狀態,某家客戶甚至還提早10個月前就要求處理他們的訂單。

但也因為建築成本跟著增加,讓許多建設公司的獲利遭到壓縮,因此接受新工程的意願大為低落。福岡宮縣最近針對興建中小學建築體進行招標,結果無人投標,已經流標3次。1名官員私底下透露,「每家建設公司都在抱怨,這是賠錢的生意。」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