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每年台股都有流行的風潮,去年各類股表現,明顯是傳產股優於科技股,轉機股勝過績優股,「逐夢」贏過「踏實」;也就是說,去年的台股是冒險家的樂園,價值投資者流汗耕耘卻毫無所獲。

去年傳產大翻身。原本平凡、平淡、毫不起眼的紡織股、汽車股、通路股,過去一年彷彿經過資產重估般,股價翻了好幾翻,穿著拖鞋、汗衫的阿伯,一時之 間變成了田僑仔;相對的,科技股卻相當黯淡。那種場景就像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所感慨的,「連賣衣服、牛肉麵、雜貨店的本益比都比科技股高」。

轉機股、逐夢股也在去年大發利市。打著可能轉虧為盈旗號的太陽能、LED、DRAM股大漲特漲;而生技的逐夢威力更是可怕,部分根本未獲利的新藥 股,股價竟然可達3、4百元,看得連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首席顧問蘇懷仁、旅外生技專家楊育民都心驚膽跳,憂心生技泡沫將會破滅。

至於今年股市流行什麼風?從年初至今的盤面看來,可能的主角︰一是本益比偏低的績優電子股,例如可成、和碩;二是從玉山頂峰跌下來卻沒有摔死的股票,如F-TPK、宏達電;三是含有未來題材的概念股,如4G、節能股等。

總之,今年台股可能是價值投資人大反攻,而投機客白忙一場的好年冬。(多哥)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