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老農津貼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經過1年研議,修正《老農津貼暫行條例》,將比照勞保等社會保險,投保年資滿15年才可請領,預計年底前排入立院審查,最快明年公告上路。

農委會每年花近500億元補助老農津貼,但「假農民」浮濫請領,不僅遭監察院糾正、中研院籲設落日條款,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去年也宣示要提高老農津貼請領資格。

明年上路 15年省400億

農委會預估,新法明年上路後,初步可節省57億經費,未來15年可望替國庫省下400億預算。

陳保基表示,老農津貼最重要的宗旨就是照顧「實際從農人的退休生活」,因此《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將比照勞保等社會保險,投保年資滿15年才可請領,透過延長年資「加嚴管理」,不讓假農民有機可趁。

提高門檻 杜絕假農民

依現行法令規定,只要年滿65歲、投保農保年資滿6個月,擁有0.1公頃農地的老農,即可請領每月7000元老農津貼,遭立委痛批「俗又大碗」;陳保基去年也在立院允諾,要提高請領門檻,避免假農民「魚目混珠」。

中興大學農業政策中心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過去不少假農民鑽漏洞,在滿65歲前半年,趕緊買一分地、月繳78元農保保費,等於繳468元,就可享有老農津貼終身保障,這個漏洞讓農委會每年多花好幾億經費補助,卻排擠真正老農的福利。

陳吉仲指出,老農津貼開辦18年,從最早每月發放3000元,遇到選舉年年加碼,已飆漲至每月7000元,領取人數倍增,至今約有67萬老農領取。 他肯定農委會修法,建議制定老農年金制度,避免選舉一到就漫天喊價,並把省下的錢,用在農業發展、因應貿易衝擊,輔導青年回農。

現勘條款 防堵搶納保

農委會輔導處長曹紹徽表示,目前農保被保險人約145萬人,其中有2萬6026人,65歲時投保年資還不滿15年,這群人農委會將比照國民年金制度,折半給予3500元,直到他們投保年資滿15年時,才可領7000元老農津貼。

另有2萬7千多人,有的農地早已不在、甚至長期旅居國外,未來將比照國保資格,1年未在台灣待滿183天,當年度將停發。

此外,在尚未修法前,可能不少民眾趕搭「末班車」,急著買農地納農保,農委會將增加「現勘」條款,將到場勘查被保險人是否實際從農,否則不會過關。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