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三商美邦人壽昨(24)日公告要出售大台北地區不動產,同時間中國人壽也宣布要買進大台北地區不動產,據了解,三商美邦開價30億元想出售位於忠孝東路四段、基隆路口的太平第一大樓的3~8樓,每坪約開價120萬元,目前正與擁有同大樓9~13樓的中壽議價。

據了解,三商美邦人壽是在2007年以12億元的價格,向寶來證券買下3~7樓及70個車位,當時每坪買價46.7萬元,且採售後租回模式,這次開 價30億元,但有「議價空間」,市場則預估成交價可能在90~100萬元,以該地每坪租金約為1,700~1,800元,投報率可能低於2.875%。

但市場分析,中壽如果買下相關樓層,可擁有該大樓近八成產權,即可作為新的總部或自用需求,就不必適用金管會的最低投報率規定。

三商美邦人壽及中壽昨天對是否正在洽談太平第一大樓都三緘其口,中壽只願意證實是要買大台北地區的不動產。

中壽董事長王銘陽今年5月即公開表示,希望不動產投資部位能由現行2%提高到5~8%,加碼資金動能上看500億元,同時中壽也積極尋找新的總部大樓,先前看上內湖地區的大樓,但尚未有買入的動作。

中壽近年積極參與各項不動產競標,如慶豐銀行總部大樓、蘇黎世產險大樓、三商宏遠證券大樓、太子汽車總部大樓等,但最後都因價格差一點點而沒能買到。

這次由於中壽已擁有太平第一大樓的9~13樓,若能買下3~8樓,除了1、2樓目前是兆豐銀行,其餘就都是中壽擁有。先前中壽也表示,不排除以分次買入各樓層的方式,逐步買下整棟大樓,增加不動產投資部位。

三商美邦人壽去年出售三商宏遠證券大樓,認列獲利21.4億元,今年預計年底前可完成出售太平第一大樓,可認列獲利至少10億元以上;據了解,三商美邦人壽希望透過活化資產,處分只持有部分樓層的不動產,再把資金轉投入整棟的商辦大樓。

2002年寶來證是以6.71億元買下太平第一大樓的3~7樓,當時每坪21.8萬元,五年後賣出時,每坪已漲上46.7萬元,售價達12億元,這 次三商美邦人壽多加一層,六個樓層2,500多坪加70個車位開價30億元,相當每坪120萬元左右,目前這些樓層仍有聯合利華、安達保險等租用,大樓屋 齡逾30年。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