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新iPad亮相並未為F-TPK(3673)股價帶來喜氣,昨(23)日以218元作收,跌破3年前承銷價220元,外資仍是主要賣壓來源,近期除了美銀美林與瑞銀證券陸續調降投資評等至「賣出」外,日商大和證券昨天也給予「賣出」投資評等與170元目標價。

歐系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F-TPK是近期空單比重相對較高的典型標的,雖說近期外資圈已陸續將明年每股獲利預估值下修至20元以下,但從今年最起碼還有30元以上的情況來看,股價跌得是有點重。

F-TPK昨天股價收在218元,已正式跌破3年前掛牌價220元,對照2011年5月31日的最高價982元,跌幅更高達77.8%,境遇與前股王宏達電(2498)相同,歐系外資交易室主管認為,這只能說科技產業變化實在太過快速,連績優生F-TPK也難逃此一魔咒。

以昨天為例,外資甚至還大舉賣超F-TPK達3,984張,且絕大多數都是賣單,買進張數僅有384張,顯然「賣意甚堅」,完全不去反應新款iPad題材,而近期外資之所以興起一波調節F-TPK持股的風潮,主要來自於瑞銀證券對於第四季營運展望極度保守。

根據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的最新預估,F-TPK第四季營收成長率與每股獲利恐僅分別僅有20%與4.32元、連目前外資圈平均預估值的42%與8.83元一半都不到,因此,將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分別調降至「賣出」與180元。

謝宗文指出,除了今年第四季外,F-TPK明年第一季營運展望也不宜太過樂觀,加上新的5.5代廠每季需提列4億元折舊、幾乎是今年第二季總折舊金 額的3分之1,以今年第四季約有60%的營收是來自於平板電腦觸控面板來看,考量到明年第一季毛利較高的非蘋果平板電腦出貨下滑幅度比蘋果iPad還要 大,明年第一季每股獲利預估恐僅1.57元,比目前外資圈預估平均值的6.67元要低得多,將有下修壓力。

昨天將F-TPK納入追蹤名單,並給予「賣出」投資評等與170元目標價的大和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黃奎毓也指出,目前的F-TPK,幾乎是在智慧型 手機、平板電腦、NB等各項業務都面臨嚴峻挑戰,影響所及,明年每股獲利預估將較今年下滑43%、至18.93元,ROE更預估從2012年的37%大幅 滑落至12.3%。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