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主計總處公布8月青年失業率破14%,等於 每7個青年中就有1位失業,即使有工作,薪水也好不到哪裡去,從去年平均收入來看,30到44歲的中壯年族群薪資倒退整整16年,專家認為,公司聘請一個 勞工,所要付出的勞健保和退休金就占了薪水2成,使得公司想到加薪這件事,就會先評估支出的勞務成本又要變大了。

 



來就業服務站面試,連談薪水也覺得好尷尬。應徵者:「會覺得有點尷尬。」記者:「為什麼會尷尬?」應徵者:「不知道(薪水)要說高一點才會錄取,還是要說低一點。」

薪 水喬不攏,統計資料更明顯,主計總處調查,薪資衰退最嚴重的居然是中壯年族群,30-34歲去年平均年所得58.26萬,比16年前還不如,35-39歲 67.16萬元,倒退15年,40-44歲71.16萬元,倒退16年。勞動專家陳瑞珠:「我在民國74年畢業時候,我做業務秘書,薪水就有3萬3起 跳。」

薪水落差真的好大,服務業專業人員月薪,去年(101年)薪資水準51585元,和7年前比,只多了1526元,等於一年只多了218元;而失業率居高不下,8月青年失業率為14.77%,是民國98年11月來新高,比金融海嘯還慘。

陳瑞珠:「(公司幫員工投保)勞務成本就是薪資的2成,幾乎接近20%,所以對雇主來講,只要一想到幫你加薪,他就會頭很痛。」

去年亞洲國家薪資中,以台灣人的薪資1549美元最低,不僅落後香港、南韓,甚至比新加坡少了1倍之多,低起薪讓民眾怕消費,造成經濟更加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