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證所稅陰霾未除!財政部昨公布,全國稅收前5月實徵淨額7068億元,雖創歷年新高,但證交稅收只有276億元,創8年以來新低。財政部官員坦言,6月到年底,台股日均量至少要有1600億元,證交稅才可達標。

分析各類稅收來源,最令人驚豔的是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9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即便如此,但營所稅與證交稅大幅減少,財政部副統計長許瑞琳說,今年稅收若想要達到預算數,下半年得要非常努力。

許瑞琳認為,土增稅增加,可能和近期股市不好,游資轉向房市有關。就五都觀察,房地產交易都算活絡,總數較去年增加31.6%,其中以新北市增幅52%最大。

至於證交稅,許瑞琳認為,5月在立法院對證所稅修法下,激勵市場信心,台股成交量擴增,稅收比去年同期增加二成,但累計前5月仍只有276億元,是2006年以來新低。

許瑞琳表示,今年證交稅預算目標是964億元,扣除前5月276億元,意即在剩下的7個月內,必須收到688億元,平均每個月要98億元,反推回去,台股集中加店頭市場每日平均量須達到1600億元才行。

至於剛結束所得稅申報,財政部表示,受到去年景氣不理想、公司獲利不佳衝擊,營所稅短徵上百億,受此影響,5月實徵淨額2938億元,較去年同月減少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