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預測指出,受到投資動能不足的影響,今年我國的超額儲蓄升至1.48兆元,創歷史新高,超額儲蓄率直逼10%也同樣創近四年最高,顯示國內閒置的資金過多,政府應加速提振民間投資。

主計總處表示,今年在半導體業者、電信業者擴大資本支出下,我國民間投資雖可望升高,但整體而言,民間投資動能仍不高,加上公營事業、政府投資合計今年投資毛額占GNP比率仍不到20%,連續第二年低於20%。

今年由於經濟成長動能偏低,消費保守,使得國民儲蓄升高,預測升至4.38兆元,占GNP比率29.5%;而由於儲蓄率高但投資率低,使得今年的超額儲蓄率升至9.98%,創下近四年新高,超額儲蓄則達1.48兆元,創歷年最高,顯示儲蓄未被有效引導到實質投資上,閒置的資金過多。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特別預算用罄使得政府公共建設投資下滑雖是導致國內投資毛額下滑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民間投資動能不足,因為民間投資一年的規模逾2兆元,而政府投資最多不過4,900意元,顯示要讓超額儲蓄率回降,還得靠民間投資。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93~96年這一期間由於面板、DRAM擴廠、電信及寬頻的投資,使得民間投資大幅成長,民間投資率(民間投資占GDP比率)年年都超過17%,近年已不到16%,反觀南韓皆在20%以上。

我國超額儲蓄率在民國80年代一直落在3%上下,而近年由於投資動能不足,超額儲蓄年年升破兆元,超額儲蓄率又再度逼近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