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三.九%大砍至三%,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全球經濟結構性問題並沒有明顯改善,台灣出口又高度依賴國際景氣,目前實在看不到令人樂觀的理由,可以預期各機構將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值,面臨「保三」戰。

出口依賴國際 未見樂觀理由

IMF大砍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反觀國內各機構,行政院主計總處二月底上修今年GDP後,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與台灣經濟研究院也跟著上調,並優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三.五九%。

不過,邱俊榮認為,從最新情勢發展來看,國內各機構下修GDP的可能性很高,原本預期全球主要經濟體可以擺脫景氣低迷局面,使得今年初各預測機構偏向樂觀;但歐洲經濟至今沒有明顯起色,美國經濟時好時壞,加上日圓貶值效應,雖然衝擊沒有南韓那麼大,但對我國出口競爭力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三月下旬公布預測值時,景氣表現比去年底還好,所以微幅上調GDP;但現在國際景氣變化速度很快,目前情勢似乎都不是朝正面發展,包括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不如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力道也出現疑慮等。

至於是否下修GDP?梁國源說,六月就會更新預測,將持續密切觀察,但一定要慎防今年景氣走勢像去年一樣,也就是「開高走低」;台灣與全球景氣都處於長期循環下降、短期循環上升的狀態,這波景氣復甦屬於「貧血式」成長,力道相當弱。

另外,主計總處今將公布首季GDP概估統計,「保三」是否破功?梁國源指出,元大寶華原本就預估第一季GDP只有二.八%,主計總處先前的預估確實稍嫌樂觀。邱俊榮則認為,第一季出口不如預期,GDP下修機率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