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記者盧冠誠/特稿

肩負台灣總體經濟金融穩定的中央銀行,卻形同政府孤兒!內部人員是經由國家考試聘用,身分卻像「半公務員」,雖然適用公務人員懲治條例,敘薪卻比照國營單位且沒有月退俸,已經讓許多優秀人才放棄進入央行服務,央行總裁彭淮南更擔心優秀人才會被挖角。

央行是行政機關,卻被定義為國營事業單位,待遇遠不如一般公務員,央行退休行員的退休金是一次給付,所得替代率僅五十多%,近年陸續傳出央行行員轉往財政部、金管會等享有月退俸的財金部會。

待遇更不用跟國際比,去年同樣被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等為「A」級的加拿大央行總裁卡尼(Carney),七月即將接掌英國央行,英國給的薪資加上房屋等津貼,高達一三六萬美元,是彭淮南年薪八萬美元的十七倍,也就是說,即使彭當了十五年台灣央行總裁,都還不及卡尼一年薪水。

外傳馬英九總統的女婿蔡沛然,在香港外商銀行工作的年薪四五○萬元起跳,台、港金融業待遇懸殊,國內公家機關與民營機構動輒二、三百萬元年薪又有一段差距。

薪水沒得比,連績效獎金也受中油、台電等虧損國營事業影響,明年起央行最高僅能領到三.六個月,和過去四.六個月又縮水不少。

彭淮南上個月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坦言:央行薪水當然沒得比,「我常擔心優秀交易員會被挖走」。

央行連七年為國庫貢獻逾二千億盈餘,績效卓著,先不比國際央行待遇,若連國內政府機關都不如,央行人才流失情況肯定會越來越嚴重,行政院與立法院都必須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