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針對外界質疑匯率穩定有礙金融開放或發展區域金融中心,中央銀行昨(21)日發佈報告強調,匯率及金融穩定,對台灣小型的開放經濟體非常重要,不僅無礙市場的自由化與金融開放,還有助強化發展金融服務業的效益。

央行更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實證研究指出,匯率對南韓、新加坡、台灣與泰國等來說,是影響經濟活動最重要的管道;由於新台幣匯率相對於新加坡元、韓元、歐元、日圓等,波動幅度較低,因此更有助於總體經濟穩定。

央行表示,觀察國際上如香港、新加坡及瑞士等,都屬於小型且開放的經濟體,貿易依存度偏高,因此都強調匯率穩定與金融穩定,且無礙相關地區金融開放及發展金融中心。

反觀冰島、愛爾蘭、賽普勒斯等小國,近年來均瀕臨破產,在在凸顯小國如果傾全力發展金融中心,但卻忽略金融穩定,結果必定會面對極高的風險困境。

央行認為,為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宜審慎規範涉及新台幣與外幣間的金融商品開放」,在追求金融開放的同時,也必須促進金融穩定,才能在穩定中求發展,否則必會發生難以承受的金融衝擊。

央行補充,對純外幣業務,央行一向採取自由開放、低度管理;至於涉及新台幣與外幣間的業務,則以實質經濟需求為優先,只要是實質貿易及投資需求,央行也必定全力支持。

央行強調,金融穩定才是長期經濟金融發展的基礎,近幾年我國金融業經營績效明顯提升,尤其國外經驗顯示,快速的金融自由化,往往產生相當嚴重的問題,甚至導致系統性危機。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