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2013年以來全球股市以成熟國家歐美日表現比新興市場國家傑出,預期聯 準會縮減QE及升息時點將往後推遲,呈現溫和退場,2014年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難免,元大寶來投信海外投資長吳懷恩表示,2014年在成熟國家帶動下,全 球經濟成長率回復常速成長,新興國家經濟持續保持約5%增速,預料股票表現將優於債券,相對看好新興亞洲、美股、歐股的表現機會,投資策略可採取股債7比 3的配置。

目前全球大企業持續執行庫藏股,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並有效活化閒置資金運用,其中以科技、循環消費、醫療、工業庫藏股實施量最大,長期價值相當可 觀。而金融海嘯後資金長期流向債市,惟今年中已出現股債流向黃金交叉,前一次黃金交叉期間曾創下2003~2007年股市大多頭表現,後市股市表現可期。

吳懷恩指出,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5%以下,美債殖利率與美股報酬率兩者呈現正相關,反應當經濟由底部復甦且通膨壓力不大,殖利率溫和走揚多伴隨股市上漲,預料2014年股市投資將可望有所表現。

吳懷恩表示,目前歐洲及美國股市估值合理,略低於長期平均,亞洲、大陸及新興市場相關股市估值則遠低於長期平均。由於2014年全球GDP回復常速成長,系統風險疑慮降低,由估值來看,大陸及新興市場股市將更具漲升潛力。

美國經濟溫和擴張,通膨壓力不大,伴隨國會財政僵局恐拖累經濟表現,預期聯準會僅將以溫和方式逐步退場。預期美國2014年企業每季獲利EPS的年增率分別為8.2%、7.8%、5.4%、6.9%,企業獲利動能續強。

S&P500指數成分股獲利有40%來自海外貢獻,在歐洲及亞洲景氣與消費意願提升下,預估整體S&P500獲利動能將持續提升。若以2014年每股EPS 119美元、本益比16倍計算,預估S&P500指數明年底可達1900點水位。

歐洲市場,在整體金融環境漸趨穩定下,消費者信心穩健,私人消費恢復增長,且政府支出將受惠於財政樽節政策放鬆,各國有更多空間推行政策。預估2014年歐元區GDP將可望成長1%並呈現逐季攀升,全年經濟恢復正增長態勢。

另一方面,隨著歐盟與ECB政策發揮作用,南歐國家舉債成本大幅下降,政府財政負擔減輕,有利於預算支出,南歐國家藉由提升出口競爭力以改善經常帳赤字,經濟恢復動能。

吳懷恩表示,全球新興市場股市自金融海嘯以來,盤整2年半之後,新興國家經濟將受惠全球需求回溫而上揚,投資機會遠大於風險,目前新興股市本益比持 續處於歷史低檔,若由股價價值比(P/B)來看,成熟股市股價較新興市場股價貴37%;預估在QE延緩退場之後,資金將逆轉回流新興股市。

2014 年美、歐、日、大陸經濟可望同步復甦,將帶動新興亞洲需求及出口的回溫,看好盈餘成長性較強、經常帳順差及赤字可望縮減的市場,其中就以新興亞洲體質最佳,預料將有利於循環性產業,如科技、工業、消費的表現機會。

至於原物料及能源類股供需情況持平,報價雖略有上揚機會,但大漲機會仍低,能源股盈餘成長低迷,相對壓抑歐非中東及拉丁美洲股市表現空間。

大陸股市部分,滬深300指數2014年預期營收增長10%,獲利成長15%,整體增速較過去兩年更高,顯示企業營運在經濟的轉型過程中已逐漸擺脫谷底,未來將有望重回增長軌道。

目前滬深300指數本益比不到10倍,處於過去數年來低點,投資價值將在盈利上升過程中逐漸浮現,加上近期三中全會所做的政策宣示--『決定』,針 對未來大陸結構調整所做的大力度政策改革,2014年在全球經濟復甦背景,出口復甦加上政策暖風開始,上證綜合指數估值調整具有大幅上漲空間。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