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王妙琴】

近年來台灣對外擴大招商,並積極開放兩岸投資項目,成效已逐漸展現,吸引更多的陸資、外商企業來台投資,加上全球金融中心已愈來愈依賴亞洲的局勢發展,亞洲各大城市皆扮演著全球金融關鍵角色,因此具備國際級門面且掌握一級商圈地段的辦公室,相形重要。

牽連著眾多產業的新竹科學園區更是首要地區。在新竹地區房市已熱絡不下10年,但商辦產品市場卻是被忽略近10年的空窗期,當住家市場幾近飽和的情況下,投資商辦將會是下一波首選。

根據調查,一般住家出租率約達3成左右,辦公室出租率卻達7成以上,辦公室租金多比住家高1倍以上,因此商辦更具投資價值。尤其是位於核心地段的產品。企業主多半不會將大筆資金投入購買辦公空間,多會將資金投入長期投資或做為公司資金運轉,以利公司運作。

多家大型建商如國泰、新光、遠雄、順天、富邦等,所建置的辦公產品也都以只租不賣的方式與企業主公司行號打長期約的方式在運作。因為商辦可為長期收 益,當作公司資產,商辦產品生命周期長,低折舊率,當租金早已付擔全部房價時,商辦將成為不斷增值的資產。以台北信義計畫區為例,待周邊商圈成型後,商辦 產品更顯的期貨可居。內湖科技園區也早已超過500棟商辦大樓,也因為核心商辦供給量少,短期收租金,長期持有更是享有增值的潛力。

全球前10大租賃成本最昂貴的辦公市場中,有6名位在亞太地區,顯示愈來愈多的國際企業著眼於亞洲市場布局,綜觀這些租賃成本昂貴的辦公市場,可發 現他們具有幾個重點:位於市中心商業區、優質辦公空間快速成長、多元化的經濟經構及強勢的貨幣。在這個時候,地段的選擇就更顯的重要,以投資角度而言,要 投資一定要選擇最繁華的地段,如何選擇好的投資標的,改變最大的地區就是最繁華的投資標的,每座城市都有一個智富的門戶,反觀光埔地區位於竹科正門口,從 當初的透天產品為主,到現在大樓林立的景象,是新竹人有目共賭的。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