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檢查局將啟動銀行企金授信的專案金檢。新上任的檢查局長王儷娟昨(16)日表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要求金融機構不得殺價競爭,檢查局目前已在規畫針對企金授信金額較大的銀行展開專案金檢,了解是否有惡性殺價行為。

金管會昨日進行新舊任檢查局長交接,原檢查局長鍾慧貞退休,轉任證基會董事長,檢查局副局長王儷娟升任局長。

王儷娟表示,未來重點工作有三項,第一是曾銘宗近來一再宣示,若金融業者可在法令遵循、風險控管作得好的情況下,未來會儘量開放業務,而法令遵循與風險控管即是未來檢查局會檢查的重點,了解各金融機構是否有落實。

第二是持續注意金融機構負責人是否誠信經營;第三是繼續發揮檢查局「除弊」功能,除了外部檢查,也會提醒各金融機構必須作好內部稽核、內部控制,讓所有消費者放心。

王儷娟表示,為減少金融市場及各界對檢查局的負面印象,未來檢查局也會強化溝通,以往金檢缺失都是由檢查人員與各金融機構說明,未來考慮提高層級,由組長、副局長、甚至局長說明,落實曾銘宗要求的「對等」原則。

也就是,各金融機構總經理,原則上由局長、副局長出面溝通,讓這些金融機構了解檢查局關心的重點及核心問題。

曾銘宗上任後即拋出金融機構不得殺價競爭的要求,且在每場金融機構負責人座談上也提這項政策,曾銘宗表示,過去如銀行聯貸案較常出現惡性低價競爭,有些利率根本不符合銀行資金成本、作業及風險成本,長期下根本是虧本在作放款,對產業發展不利。

王儷娟表示,檢查局正在規劃指標及人力,將針對企金放款較大的銀行,展開專案金檢,她指出放款金額較大通常利率也相對較低,檢查局會先重點檢視主要銀行的企金授信情況;首波應是銀行,至於壽險及產險是否有業務殺價競爭的部分,則要再規劃及檢視金檢人力。

王儷娟表示,不動產授信在近年檢查及管理下,已有一定成效,至於房貸利率等也暫時不是這波金檢重點。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