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陳文嬋、洪定宏/高雄報導〕台菲關係緊張,政府昨決定凍結菲勞,菲勞占外勞人數七成八的加工出口區電子廠商都表支持,表示大部分菲勞合約年底才到期,工廠運作暫不會受影響,但希望政府訂出時間表,協助廠商轉而雇用其他國家的外勞。

另據勞工局統計,高市菲律賓外勞有八千一百四十人,占總體外勞人數第三名,其中以產業外勞六千兩百八十四人居多,勞工局表示現有外勞因受勞基法規範,無法要求立即出境,但期滿三年不得再返台工作,將推介與媒合本勞及他國外勞,協助雇主補足缺工人力。

菲勞因為懂英文,看得懂機器操作的英文指示,一向是加工區電子廠商的最愛。加工出口區共聘用四千五百廿六名菲勞,最大宗是楠梓園區,共三千零四十七人,光是日月光半導體就雇用超過兩千人,其餘如華泰電子、楠梓電子等電子大廠都有引進菲勞。

各電子廠商普遍支持政府的凍結菲勞政策,廠商透露,菲勞對於菲律賓公務船的野蠻行徑,也感到無奈,希望菲國政府趕快解決,少部分菲勞的情緒近日有波動跡象,廠商將加強輔導。

高市某里長昨天則率眾到外勞宿舍拉布條、喊口號,表達對菲律賓政府的不滿,警方派員到場維持秩序,沒有發生衝突。舍監表示,台、菲衝突愈發嚴重,菲勞很擔心被台灣民眾責罵、被攻擊,外出都搭計程車,隨時打電話回家鄉報平安;警方承諾會加強巡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