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特種飲食業稅率也要講究男女平權!行政院會昨通過《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草案,未來牛郎店將比照一般女性陪侍的酒店,一律課徵二十五%的高額營業稅。財政部長張盛和形容,這是稅改的重大進步。

根據現行規定,包括夜總會、有娛樂節目的餐飲店營業稅是十五%,酒家或女性陪侍的茶室、咖啡廳、酒吧營業稅高達二十五%。因而牛郎店可適用較低的稅率,而不是有女性陪侍的酒家二十五%高稅率。

不過,「有女性陪侍」的特種飲食業營業稅率採取高稅率,並不符合性別平等精神,違反《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財政部因而提出修法,將「有女性陪侍」修正為「有陪侍服務」。未來,只要有陪侍服務都要課徵重稅,包括男性、女性、第三性公關的營業稅一律採同一標準,都是二十五%。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次修法是法案自民國七十五年施行以來的重大進步,過去有女陪侍的行業必須課重稅,但有男性陪侍不需要;有女陪侍行業規避租稅,都稱並非陪侍,且在半夜營業,國稅局查核有困難。

由於酒店以往會把飲料或菸酒等餐點收費分開計算,藉此規避二十五%的高額營業稅,這次修法也將特種飲食業的各項收費銷售額,統一採取二十五%營業稅額,讓業者無從取巧。

政務委員薛琦擔心,這種高稅率可能導致業者關門不做或轉入地下化,也有可能「一店拆成二店」,就是一店生產製造餐飲,賣給另一種特種營業店,兩店適用不同稅率,未來立法院審議時,有可能要求調降稅率。

此外,「視覺功能障礙者提供按摩勞務之按摩業」未來月營業額未達新台幣四萬元,可免徵營業稅。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