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三月文林苑都更案,以及五月永春社區都更衝突,讓「都更」似乎不如想像中美好。業者因此調查舊公寓一年來房價漲跌幅,發現台北市公寓比電梯大樓貴最多的是中山區,但劃定件數鉅幅減少,而「都更」退燒最明顯的,則是中正區與信義區,舊公寓均價跌幅都高達將近四到五成。業者認為,主因是公寓價格已飆太高,反而讓建商利潤變少,因而紛紛退場,導致「都更題材」熱度不再。(何庭歡報導)

根據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統計,今年截至五月中,自行劃定總件數共23件,與去年(100年)劃定件數88件的一半、44件相比,今年上半年度自行劃定大幅減少21件。業者分析,近幾年來公寓價格猛升,有些區域甚至漲到新成屋八成,已經反應未來都更土地開發後的價值。但台灣房屋智庫副執行長劉怡蓉說:『那因為公寓價格飆高的話,加上建商的整合時間拉長,會讓建商的利潤愈來愈薄,然後會讓建商退場,這樣的話都更題材就有可能會逐漸「退燒」。』

業者進一步統計,北市十二行政區公寓與電梯大樓行情比較,發現四月份公寓均價超越電梯大樓的行政區,分別為中山、文山及北投區等三區,對照今年這三區自行劃定件數平均0.6件,明顯看出公寓價格漲太兇的地區,已經大幅降低建商整合意願,反而「負價差」最大的信義區,也就是舊公寓比電梯大樓均價便宜了42.4%,其今年度自行劃定件數反而高達12件,占北市各區第一,所以房價仍是決定都更發展的關鍵。

至於舊公寓比電梯大樓貴最多的中山區,公寓每坪貴了4.7萬、價差比9.7%,榮登北市價差第一。但劉怡蓉分析,中山區自行劃定都更件數總量77件中,今年只有一件,可以看出,中山區舊公寓行情飆高,甚至超越電梯大樓4.7萬,讓建商進場重蓋利潤更少,而逐漸退場。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