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中國時報【本報訊】

近日媒體大幅討論經濟成長與公平正義的優先順序與取捨,房價與貧富差距的討論再起,也有人質疑打房政策是否失效?

從國際房市發展的經驗看來,打房的確不易。我們不如勇敢面對這些難行之處,了解趨勢的演變,正面因應。

首先,這一波房市榮景來自低利率與寬鬆貨幣政策,資金要有去處,而且借貸的利率成本低,市場機制很容易將它引導到房市。房地產是經濟的火車頭,關聯產業眾多,各國在貧富差距與資產泡沫的憂慮,以及經濟才剛復甦的矛盾間,原本就難下重手。

值得我們借鏡的是,許多國家並非一味、全面的「打房」,他們有具體的住房政策,提供大眾一定水準的住房與環境。至於投資型買方,不妨就其特殊性質,將之視為另一個投資市場,用不同的角度規畫與發展。

從香港、新加坡到中國,甚至英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都有專責機構規畫與興建一般民眾居住或承租的合宜住房,只是名稱各異,例如公屋、組屋、保障型住房、社會住宅。他們引導資金興建或修繕一般住宅,讓許多市井小民,也有機會在一級地段,住在與豪宅並列、甚至外表與公設都看不出是合宜住宅的「好宅」中。

至於高資產人士的置產行為,是一種投資,鮮受打房政策影響。我們何不正視房地產是投資工具的本質,探討如何看待以投資為目的的市場,吸引國際資金來台,成就更多高品質的建物,美化市容與提升國際地位?

根據花旗私人銀行與全球物業顧問萊坊針對高資產人士調查的《財富報告》,面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與金融市場波動劇烈,高資產人士愈來愈重視房地產投資。他們在進行房地產投資時,最重視的兩大要件就是投資的城市是否安全,沒有政治與社會動亂,以及生活型態,如大都會的繁華、教育等。

從這些趨勢看來,其實台灣的房地產大有可為。首先,全球財富東移。目前全球超過三成的GDP來自於歐美,新興亞洲僅占約二七%。但是在二○五○年,新興亞洲的比例將提高到四九%,歐美僅餘一八%。在未來五年,全球擁有可投資資產一億美元以上的高資產人士將增加三七%,但是東亞與南亞的成長率卻高達四三%,中國更會成長一○六%。台灣位於新經濟與財富的地理中心位置,只要相關投資條件佳,能見度高。

另外,台灣也擁有高資產人士對房地產投資在意的條件。台灣是華人社會中,最自由民主的地方,政治與社會相對穩定安全,重視教育,並有大都會生活所需的便利與繁華。

從這些條件看來,台灣的房地產投資市場大有可為。政府要做的,是引導資金興建品質與設計感兼具的一般住房,重新裝修或是改善老舊房舍的外觀,扭轉大家對國宅、平民住宅的負面印象,讓一般人也有「好宅」可居。同時,也進行相關基礎建設,讓大家即使不住在市中心,也有便捷的運輸網路,例如公路、捷運,方便工作與就學。

在屢被選為全球最宜人居的溫哥華,半島北岸的新興觀光碼頭旁,政府利用預留的公有地,配合周遭景致,興建供中低收入戶居住的社會住宅。它們與身邊的豪宅一樣窗明几淨,不分貧富,都能享受海天一色的美景與優質生活。讓房市分流,是政府住房政策中,最高明、且讓國家、產業、投資人與一般民眾同蒙其利的多贏格局!

(作者曾任台灣花旗環球董事長、擅長國際併購、投資,現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