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台 灣社會新鮮人起薪22K,讓許多年輕人對現實工作環境感到失望,根據調查,有7成5的畢業生找工作,希望「理想」月薪是33K,不過依照台灣實際待遇來 看,這樣的薪資水平,是工作3到5年的上班族薪水,甚至有些人在職場10年,月薪也才4萬出頭,基本上每個月都只能當「月光族」,更別提想要在30歲前存 到人生第一桶金。

 

勞工團體就批評,台灣企業主習慣用低薪僱用員工,這樣的「血汗經濟」會削弱台灣競爭力。

上班族朝九晚五,時間很固定,但薪水也很硬,社會新鮮人對於薪資期望,真的不敢想太多。學生:「3萬起跳吧!」記者:「3萬起跳你就覺得很好了嗎?」學生:「現在這個景氣是這樣子沒錯,對我來說,我覺得2(萬)5、2(萬)8是基本的,那如果是慢慢升上去,是OK的。」

華南銀行調查,新鮮人有75%希望起薪有33K,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調查顯示,台灣有一半的勞工,薪水不到3萬塊介於3到4萬的,也只有2成,換句話說,10個人只有3人,月薪在4萬以上。

台 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在這個『血汗經濟』模式之下,(低薪)無一倖免,不只是年輕人,所有的受僱者的薪資,都是嚴重地被貶低的,我們不應該這麼低 薪,我們的經濟水平也好,或者是經濟發展的程度也好,應該跟某些國家是可以並駕齊驅,譬如說像韓國或其他的,像是香港。」

台灣勞工平均薪資,20到29歲約2萬8,30到39歲約3萬8,也就是說,工作10年,薪水只加了不到1萬塊,工作資歷久,並不代表薪資就會高,像是這位張小姐,工作3年,但是薪水卻遲遲無法達到期望值。

上 班族張小姐:「最少最少希望可以領到3萬5。」記者:「可是現在落差呢?」上班族張小姐:「有點多,如果以同一份工作來講,加薪的話,多少會有一點難度, 就是他的調薪幅度其實並不高,如果說在未來的話,可能就是以用換工作的方式,看有沒有機會,可以找到薪資更高的工作。」

Yes123公關副理楊宗斌:「平均3年要檢視一下,這份工作你到底喜不喜歡,薪資滿不滿意,那以3年為一個基準,來規劃自己的一個職涯,而且現在對很多企業來講,其實一年的工作經歷,並不算工作經歷,大概是3年才會被企業,當作一個正式的工作經歷。」

要想領高薪水,2字頭的年輕人,有衝勁可選擇月薪7萬的飛行機師,或者是5萬出頭的空服員,如果邁入30歲,可以提前規劃像是工程師、主管等職務,月薪都有超過6萬塊,但畢竟這些職缺,門檻較高,有一定限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的年輕人追求合理的勞動條件,包括『合理的薪資』是被指責的,譬如說草莓族、水蜜桃族、桑椹族,甚至於指責這些人,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然後我們就跟他們講說,先求有再求好,但是有了以後永遠都沒有好。」

專家持悲觀態度,認為台灣「血汗經濟」,是企業主用低薪來堆積競爭力,未來可能會導致勞工薪資原地不動,更別提年輕人想要在30歲前,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學生:「很難。」

上班族張小姐:「不敢,現在真的很難,因為你現在的薪水,你光生活,然後可能給家裡的基本開銷,其實就已經差不多了,那存錢其實真的滿難的。」

物價漲,薪水不漲,台灣勞工低薪成事實,年輕人不敢爭,不敢闖,安於有工作滿足的「小確幸」,夢想快被現實磨的一乾二淨。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