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自由時報記者邱燕玲、陳慧萍、李宇欣/台北報導〕經建會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修正後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院長江宜樺表示,未來我國示範區不排除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其他先行先試自由貿易、自由經濟的地方,進行「對接」及產業合作。

江揆一席「對接」的談話,引發外界關注,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自經區屬於國際接軌的措施之一,合作的對象不限於中國,也不排除中國,包括日本、韓國、東協,都是可以選定的合作選項之一,相關機關將評估我方最大利益,選定合作對象及範圍。

納「教育創新」盼吸引國外大學設分校

此外,經建會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新增「教育創新」,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答詢指出,教育創新包含國外大學來台設分校、與國內大學合設學院、合作學程及高階課程等四類,至於相關細節,蔣偉寧僅說,將在六個月內提出初步規劃。

蔣偉寧說,教育創新包含四大類型,未來將進行試辦,地點不限於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而是以「虛擬區」的概念,各大學只要提出申請並通過審查,皆可試辦。

江揆指出,示範區是我國因應世界區域整合趨勢所推出的重要方案,尤其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發展態勢,必須加速進行我國自由化和國際化的準備。

馬英九總統希望二○二○年加入TPP,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馬總統已指示要成立加入TPP推動小組,各部會積極檢視相關法規鬆綁,他希望最好能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也許經過兩、三年後,可以提前加入。

至於加入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我方有無優先順序?管中閔表示,任何一個都希望能加入,最好兩個都能加入,但這不是我方有無優先順序的問題,而是要看我們努力的程度,也無法保證做到哪一個先、哪一個後加入。

管中閔說,日本企業界由於中日關係緊張,對於布局亞洲會思考「中國風險」,因此也十分關心台灣的自由化程度。

管中閔表示,RCEP下階段談判預計二○一五年結束,TPP談判進程也可能在明年第一季結束,因此二○一四、二○一五年將是關鍵,希望我國能順利進入TPP第二輪談判,也希望成為東協對話伙伴,作為參與RCEP的進程。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