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央大學經濟學教授朱雲鵬今(12)日在中經院2014年經濟展望論壇警示,中韓FTA在近期談判幾乎完成,預期對台灣產業和貿易帶來的巨大衝擊,如果用炸彈大小來形容,不會只是新年放的沖天炮,是顆原子彈,尤其是對製造業。

朱雲鵬說,主要原因是台、韓出口貨物有七成以上重疊,從兩國出口實力分析,韓國的FTA覆蓋率有36.5%,台灣僅6.35%,而且是把ECFA早收清單納入的情況才如此,與韓國相比是一比六,相去甚遠。

朱雲鵬表示,目前中韓談判已進入尾聲,種種跡象顯示很可能會提前,最快明年簽訂、後年實施,預估實施後,韓國的FTA出口覆蓋率將會達到 62.56%,達到台灣的10倍,這對台灣來說難道不是一大震撼彈嗎?以台灣出口大宗石化和紡織來說,出口關稅是6.5%,如果這些成本韓國都可免去,台 灣大宗出口製造業勢必受到重大衝擊。

朱雲鵬說,台灣對東協出口市占已逐漸下降是另一個警訊,相對韓國仍在上升,最主要是韓國已經與東協簽訂FTA,台灣在這部份真的要加把勁。

朱雲鵬指出,第二大警訊是財政支出的緊縮,從景氣燈號連27個月不景氣訊號來說,財政支出應該是要反循環增加支出,但如今政府卻因公債上限提高,政府投資反而呈負成長,這也將是台灣面臨一大挑戰。

朱雲鵬對於中經院對明年的GDP成長率預測3.03%表示「實屬難得」,如果要達到這樣的成長,對於前述的警訊和衝擊,都必須要有積極因應的對策才可能達標。

朱雲鵬建議,應加速與各國談判FTA協定,貨品貿易協定、服務貿易協定、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RCE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都是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