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本報訊】

國策顧問尹啟銘以「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台灣產業的發展與對策」為題演講時 表示,全世界自由貿易協定(FTA)數量於2000至2004年起大幅增加,亞洲簽署跨區域貿協的國家越來越多,現在是區域整合趨勢的時代,我國的主要競 爭對手南韓非常積極洽簽FTA,當其2012年出口貿易收入的35.3%,是來自簽署FTA夥伴而獲得免關稅待遇的收入時,台灣頂多只有與大陸簽ECFA 之前的1.8%,競爭力在哪裡?即使不做外銷,上下游廠商仍然可能有出口,智利、秘魯都因簽FTA而獲得出口收入90%以上免關稅,新加坡也有 62.2%,台灣應該加速洽簽跨區域貿協,才能達到馬英九總統所追求的人民生產力、產品附加價值、所得獲利高的「三高」經濟。

就產業的發展對策而言,該如何做?尹啟銘提出,台灣融入跨區貿協,佈局全球,產業往上下游多元化發展、掌握關鍵技術進行研發創新、發展新興產業,朝 高科技、革新經濟發展,從組織到營運模式、科技面都必須創新,面對陸韓競爭,台灣中小企業只有團結打群架才能贏,山椒雖然小,卻很辣。

服貿協議 服務業拓新路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現況,台灣企業的挑戰與契機」專題演講時指出,陸韓的經濟因簽署了FTA與國際接軌而變強,但我國 的ECFA還卡在立法院,大陸是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國,我國洽簽服貿協議,將可與大陸互相開放證券銀行、電子商務等服務業,獲得經濟成長機會。

王健全解說,金融風暴、全球化改變了世界,經濟動能移轉到亞洲,地價、物價上漲,貧富懸殊兩極化的M型社會更明顯,WTO式微,區域整合貿易的比重 提高,我國無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融入區域整合,就有被邊緣化的危機。而行動通訊、社群網路、生技醫療的興起,印證了科技化的趨勢,當內需低迷的 時候,服務業要出口走向國際化,B2B也應發展成B2C,有研發也要有品牌,改變商業模式,才能有效益。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所長王建彬於「創業創新時代,台灣服務業面臨之轉型與挑戰」專題演講時指出,資訊服務、餐飲、藝術旅遊休閒、科技 技術服務、醫療保健是近年來平均成長較快的五大業別,台灣從事服務業的人數達638萬人,占所有就業人數的58.7%,2011至2012年的住宿及餐飲 消費有9.4%的成長率,從台中就可以印證,而台灣的誠品書店輸出到蘇州、香港,連殯葬業都做到股票上市、王品躋身股王前二十大,台灣的連鎖加盟體系遙遙 領先大陸,像85度C在大陸開連鎖店就很成功,台灣中小企業可以組成聯合艦隊對外發展,大大提高勝算。

找出MIT核心價值

分析當前經營環境,面對服務貿易協定,台灣中小企業的契機與挑戰是什麼?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楊家彥所長指出,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下,企業創新發展要注意創意價值,強化健康樂活或便捷智慧、美感知性、環保公益等核心價值,例如便利超商呈現的便捷智慧價值,幾乎已取代中華郵政,如果有競爭力就不必懼怕服貿。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跨領域研究群總監葉惠娟說,在跨領域整合的潮流 下,中小企業的創新價值發展出製造業服務化、體驗經濟,黃色小鴨到台灣,原本需要七小時充氣,在台灣半小時就能充好,這就是MIT的創新價值;讓產品發揮 功能,製車廠也能擴展出租賃業務,例如捷安特不只賣自行車,它定調台灣為自行車島,還成立旅行社為環島騎士提供全套服務,這就是製造業服務化,好比一個荷 包蛋,除了本業蛋黃,更創造出周邊蛋白的加值服務,這樣,整顆蛋都吃得到。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