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時薪、月薪一起調漲,不過,自明年開始,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如果超過3%,才會開下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然這個結果和原先預期「只漲時薪、月薪不調」不完全相符,但工商團體代表認為至少訂出了物價標準,以避免每年勞資雙方都為基本工資問題吵翻天。

基本工資時薪、月薪一起漲,每小時基本工資自2014年1月開始調整為新台幣115元,月薪則是自7月起調整為1萬9,273元,預計全台受惠勞工超過200萬人。

工商團體原本希望只調時薪、月薪不調,雖然結果與期待有所落差,但因勞資雙方協商過程中也同意一項附帶條件,明年起,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如果超過3%,才會開下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就認為,訂出這項標準可避免每年勞資雙方都因為基本工資調漲議題吵架、傷感情。張平沼:『(原音)我們一直跟勞委會、經濟部建議,不要每一年這樣吵,這樣吵大家傷感情。你訂一個CPI,如果到這程度,照這個來調,比較沒有爭議;如果真的CPI起來,我們也認為大家要生活,就調整,產業界你要自己去適應。』

正因為以後要等CPI超過3%才召開審議委員會,給了工商團體信心,認為未來很難年年都開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也不會每年都吵翻天。全國工總監事蔡穗:『(原音)本來工總態度是不調整月薪,現場有現場的理解,我們這樣的公式,回去還要跟工總的人解釋說明,我頭很大。(記者:滿不滿意這樣的結果?)不是滿不滿意,而是我回去還要解釋,頭很大。』

商總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表示,開會結果是連月薪都調漲,工商團體確實會比較有意見,但其實多數產業聘僱一般員工的薪水都已超過基本工資的規定。他也指出,全台有66萬民眾擁有3棟房子以上,政府應針對這些有錢人課稅,「要有大魄力,才能照顧邊際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