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眼見6月畢業季即將來臨,各大金融業相繼啟動年度例行徵才,鎖定商管與數理學生招募儲備幹部,不只由事業群主管親自領軍,前進校園舉辦說明會,說明產業願景與海外布局,更祭出月薪6萬元,或年薪100萬元的誘人福利,全面爭搶潛力新星。而且尚有近4成金融職缺來自其他產業,顯示相關人才炙手可熱。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金融投顧與保險業提供近2.7萬個全職工作機會,其中,財會、金融專業類(46%)最高;其次是客服、門市、業務與貿易類(38%);行政、總務、法務類(7%)再居次,其他則是行銷、企畫與人資類。整體來說,以金融專業類與業務銷售客服類為大宗,合計比例達84%。

  若是跨產業計算,目前3萬個財會、金融專業類工作機會中,1.8萬集中於金融投顧與保險業,相當於61.8%,其餘38.2%來自非金融業,包含「批發/零售/傳直銷」業提供2,536個職缺,「一般製造業」2,192個,「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2,144個,以及「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1,143個。

  104資訊科技集團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非金融產業」須要的金融專業類人才,主要是財務主管、會計師、製造業成本會計與稅務人員,部分管理職工作地點,得遠赴中國大陸或東協地區。而金融業儲備幹部屬於種子人才,需求量不大,儘管兩岸金銀三會達成多項協議,但尚處規畫階段,使得徵才呈現「質精量穩」的局面。

  分析近5年相關職缺變化,財務、會計、稅務、查帳與審計類別的專業職缺,屬於「防禦型職缺」,完全不受景氣影響,需求量穩步走升,連續5年步步登高。金融營業員、金融理財專員、銀行辦事員、保險業務與經紀人、融資與信用業務人員歸屬「帶量波動型職缺」,市場需求與景氣連動,業務性質帶量明顯。

  若是同時符合「工作機會數前5多」與「求供比前5高」的是「切入型職務」,像是金融營業員、金融理財專員、保險業務與經紀人。以現階段104人力銀行的保險業務與經紀人職缺為例,共4,212筆,求供比54.3,大幅超越整體平均值1.4,等於平均每人可分得較多的工作機會,比較容易順利就職,早點上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