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市場投資人以2年來最快速度拋售黃金基金,轉向擁抱股市,加劇黃金跌勢,這波跌勢已讓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價值蒸發5600億美元。

隨著金價16日觸及2年低點,連結黃金的交易所買賣產品(ETP)今年來失血372億美元。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黃金基金在截至10日止的今年以來淨流出112億美元,創2011年以來最高,而全球和美國股票基金淨流入212.5億美元。

全球央行是這波黃金跌勢的最大輸家。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全球央行總計持有31694.8公噸黃金。

國際金價在連走12年的多頭走勢後,自2011年9月攀抵每盎司1923.70美元天價迄今回檔28%。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加上通膨減緩,帶動今年股市市值增加2.28兆美元,傳統保值工具則失寵。

利普樂金融集團(LPL Financial Corp.)市場策略師瓦勒瑞(Anthony Valeri)表示,「感覺上風險稍降,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轉向能創造收益或有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而這2項黃金都沒有。」

紐約期金截至昨天止的今年跌幅達17%,創下1981年以來最差開年表現。國際金價12日遁入熊市,自2011年8月收盤新高回檔超過20%,符合熊市的一般定義。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