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淡海新市鎮 二期啟動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淡海新市鎮將再度啟動!內政部營建署昨(7)日表示,淡海新市鎮的土地二期開發,與輕軌捷運建設將一次到位,至民國125年預計引進30萬人口進駐二期開發土地。

淡海新市鎮二期分兩區開發,一區優先於103年啟動招商,總劃設面積655公頃,採區段徵收,政府約可分回逾130公頃土地,其中8、90公頃擬作儲備住宅政策之用,可供給逾1萬戶,62公頃為產專區。

內政部已研擬完成「修訂淡海新市鎮開發執行計畫」(草案),可望在近期經建會委員會議中通過。內政部將淡海新市鎮發展由以前僅提供都會區平價住宅角色,調整為以落實「在地就業、在地就學及在地就養」的在地生活為目標。

淡海新市鎮第二期開發總計需投入6、700億元,二期分成兩區,一區劃設655公頃,二區劃設590公頃。而二區多為山坡地,政院要求可採區段徵收、開放地主或私人提開發許可、重劃或都更等多元方式開發,以免延宕時程。

營建署規畫二期一區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預計可分到130公頃左右土地,擬規畫為住宅區、產業專區及商業區,住宅區則作為政府住宅政策儲備土地,約規畫8、90公頃,至少可供給1萬戶以上。

內政部估計二期一區可引進11萬居住及就業人口,二區由於多為山坡地,引進人口約6萬人,加上第一期13萬人,預計民國125年引進30萬人口。

產專區約保留62公頃,擬造鎮成低碳城市,引進綠能、雲端產業,少污染、少用水的新興產業。官員說,有產業,才能吸引就業人口進駐當地,創造就學及就養人口。

內政部並與交通部聯手積極推動淡水捷運延伸線、淡江大橋及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等交通建設,包括淡水輕軌綠山線預計102年啟動建設,107年通車,未來更連結桃園航空城、台北市科技廊帶及新北市工業廊帶,利用海空雙港之優勢,快速與國際接軌。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