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分鐘 (閱讀時間)
 
 

【時報-台北電】中央銀行本周22日(五)將公布2020年12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統計,儘管整年面對新冠疫情肆虐,但房市買氣仍相當火熱,就算央行12月祭出新的房市管制措施,但以當月六都移轉棟數續增加來看,估計全年新增房貸將衝破6,000億元大關,超越2011年的5,958.85億元,創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

2020年房市不畏疫情,延續2019年的熱度不減,甚至因台商回流,大買商用不動產,使得行情節節高,連動住宅也跟著衝,買氣顯現愈來愈強,因此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發表專文,提醒房市有過熱之虞,也引爆打炒房聲再起。

結果由行政院主導,相關部會提出因應的舉措,央行更在12月的第四季理事會舉行之前,開出第一槍,祭新一波針對性審慎措施。

但儘管政府2020年12月出手打炒房,由於移轉以及房貸的相關作業,往往費時逾一個月,因此12月數據尚未完整反應。

統計顯示,北市為主的六都,當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仍是月增6.6%,其中僅北市小幅月減0.6%,其他五月增各在2.0~14.4%。以此預估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高於11月579.54億元的可能性高。

據央行統計,2020年1~11月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合計已達5,611.6億元,即平均單月新增510億元,其中11月新增579.54億元,若就12月移轉棟數續增為基礎來看,新增房貸不排除將較11月增加,就算僅用月平均數510億元來計算,五大銀行全年合計新增房貸都會衝破6,000億元,創新高紀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