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年輕人出外打拚,生活卻是大不易,人力銀行調查,台北高物價,有6成5的上班族覺得薪水不夠用,北上淘金的上班族,認為離鄉工作,月薪至少要比家鄉多1萬1千多元才足夠,而且平均工作3.7年就想返回家鄉,主要原因都是返鄉之後,生活總開銷會變少。

 



離鄉工作者文馨:「把吐司掀開,然後把料放進去。」

改良台南美食棺材板,口袋吐司,內餡換成法式布蕾,小資女雲林北上打拚,圓夢創業前,做的是行銷品管,一待6年,累壞身體也存不了錢。

離鄉工作者文馨:「因為朋友都在這邊,然後大家其實下班都很晚了,然後晚上可能就是吃個飯、唱個歌這樣子,其實花費都還滿高的。」

現 在自己創業,創意吐司一天能賣上200份,月營收16萬,扣掉房租、成本,和生活開銷,一個月能存2萬元。工程師改賣紅豆湯,他是台南人,同樣北上打拚, 賣了6年的電腦,超時加班,月薪卻只有3萬元。離鄉工作者大可:「主要是住宿,光是租一間房子,就是已經不容易的事情,再來就是你要存錢也不容易。」

台北高物價根本入不敷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生活痛苦指數,新北市58.92,台北市56.39,在新北市工作,比起台北還要更辛苦。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新北市部分,營造還有餐飲比重比較高的情況下,整個新北市的勞工朋友,反而可以支配的所得,是少了1萬1千元的情況,所以整個生活痛苦指數,會比台北市來得高。」

有 6成5上班族覺得薪水不夠用,平均工作3.7年,就動起想逃離雙北市求職的念頭,調查中,69.4%的人認為,回到家鄉工作,生活總開銷會變少,另外則是 親情考量,當然還是有人有北上淘金夢,只是要打平房租物價差距,認為月薪至少要多1萬1893元才劃得來,但勞方的心聲,資方不見得能開出同樣條件,上班 族面對現實壓力,只能自我取捨衡量。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