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金融開放,下一階段將擴大到與台灣利率、匯率及新台幣計價的連結商品。金管會及中央銀行今(6)日將到立法院報告自經區的金融開放措施,下階段將主要針對國內專業投資機構,研議擴大金融商品連結標的。

金管會表示,自經區的金融開放將有一定的步驟,以「虛擬概念、法規鬆綁、全區開放、人財兩留」為原則,會依交易對象不同,逐步開放,第一階段是針對境外非居住民,原則全面開放,境內專業投資機構則是大幅鬆綁,首階段暫不觸及台灣匯率、利率及新台幣計價的商品。

第二階段則主要針對境內專業投資機構或專業投資自然人,擴大開放,金管會也列出第二波開放四大重點,一是研議鬆綁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若銷售對象是專業機構投資人,則相關審查程序及連結標的可簡化及鬆綁。

二是研議開放國內投信業者發行雙幣交易ETF、商品期貨ETF等新型態基金,提升國內投信業者的商品研發能力;三是與相關機構持續研議開放「與台灣利率、匯率、新台幣計價商品連結」的金融商品;四是共同基金投資人若是本國專業投資人,則相關限制可望進一步放寬。

金管會指出,四大方向希望能在年底前陸續規劃完成,如11月底前要完成OBU負面表列規劃,進一步比對香港、新加坡法規,擴大台灣可開放的金融業務,並評估對國內專業機構投資人,甚至是專業投資自然人的部分,進一步開放可投資的項目及連結標的。

金管會指出,第一波自經區的金融開放是與央行等單位有默契,先不觸及台灣利率、匯率及新台幣計價的連結商品,但第二波就可研議擴大開放項目,但這部分開放是持續研議,「沒有時間表」。

第一波開放主要針對境外非居住民,以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及OS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為主要承作機構,但第一波中也有開放DBU(外匯指定銀行)可對專業機構投資人,承作外國債券的代理業務,供國內保險業一年數千億元的海外債投資需求。

第二波就會主要以DBU及國內專業機構投資人為主要開放對象,簡化各類金融商品的審查程序,擴大連結標的。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