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蔡惠芳】

實價登錄上路以來,已有整整12個月的成交資訊完成登錄並揭露,信義計畫區兩棟地標-「皇翔御琚」以6樓總價8.1952億元、每坪高達276萬元的成交價,遠雄信義金融大樓以57樓每坪月租高達3,147元,雙雙登上全台最貴豪宅、租金最貴辦公大樓寶座。

隨著奢侈稅和實價登錄的實施,有些人原先預期房價會下跌,如今驗證,實價登錄和房價漲跌,根本是兩碼子事。究竟政府當初所堅持的居住公平正義,達到了嗎?房價為何不跌反漲?民怨有消失嗎?答案顯然跌破許多官員的眼鏡。

現行實價登錄有諸多盲點,必須加以總檢討。首先,完成登錄並揭露的資訊,都已經砍掉最貴、最低價的各5%,不予登錄和揭露,所以實價根本未必全都露。

其次,真正影響房價波動的預售屋,依法卻不必予以揭露,也讓房價資訊大大失真。

第三,實價登錄相關法令僅針對經紀業、地政士等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但中南部很多交易並不會透過經紀業和地政士進行,造成揭露率偏低。加上政策打房、豪宅交易縮手,流動性相對偏低,使得實價登錄並揭露數量不如預期。讓將來實價登錄為實價課稅暖身,提高難度。

如果依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去年第4季止,全台住宅存量約823萬多戶,其中台北市約93萬233戶,以這12月累計揭露全台44.7萬件、台北 市近1.9萬件來推算,要建立實價行情資料庫,保守估計起碼要花18年,才有機會建置完成;可見,從實價登錄要跨到全面實價課稅,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