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國內隧道工程多採鑽炸工法,用炸藥炸開岩盤,埋設炸藥的重擔全在坑夫,每月可領到十萬元以上工資的坑夫,屬高薪族,但工作環境辛苦又危險,流動率也高。

 

工信工程公司專案經理張文吉說,去年一月為挖掘觀音隧道,招募一百五十多名坑夫,但到現在,老班底只剩三人,必須不斷招募。

 

有卅二年挖隧道經驗的資深隧道領班陳育端表示,每班坑夫在隧道連續工作十二小時,七人一組的工班,從鑽孔、埋炸藥、開炸、移除土方到噴漿加固,都一手包辦。

 

「廿幾年前坑夫薪水更高,隨便都超過十三萬元,但要看有沒有命花?」陳育端說,以前勞工安全不受重視,坑夫隨便穿雙拖鞋就能進隧道工地,但能否平安出來,誰也不敢保證,一旦發生隧道意外,斷手斷腳算運氣好,很多人命都沒了。他表示,過去埋設炸藥量,全由老師傅憑經驗計算,現在用電腦運算,精準控制爆炸威力,勞委會也嚴格要求隧道內必須穿反光背心、安全帽,開炸時更必須全員退到百公尺外的封鎖線安全區域,大幅減少人員傷亡。

 

儘管坑夫每月十萬元以上高薪,但流動率仍高,陳育端說,隧道裡暗無天日,整天面對一面牆,加上爆炸音量、大量粉塵,許多人承受不了心理壓力,加上體力無法負荷,做不長久。

 

當年開鑿雪山隧道,訓練出一批優秀的技術型坑夫。七年前雪隧通車與台鐵東改工程後,沒有新隧道工程,許多坑夫熟手無用武之地,只好另謀他路,如開計程車等等。

 

或許是埋火藥隨時有生命危險,坑夫間都有革命般的情感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