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紅色子房語錄:YES!阿兜仔主管的付租能力就是高人一等。
跨年的前兩天,電影院正上演著飛車追逐戰,手機突然震動顯示一通來自新加坡的電話;嗯,考慮了兩秒鐘,我悄悄接起。
「子房兄,我明天要飛來台北跨年喔!」原來是M。
M是國際知名酒店式公寓集團FRASERS Hospitality的亞洲發展總監,兩年前我們曾一起合作要打造台北第一家國際品牌酒店式公寓(service apartments),可惜最後業主還是決定蓋豪宅出售。對照如今豪宅市場銷售停滯的局面,聽說業主老闆對此頗為後悔,但建築工程已近完工,想改設計也來不及了。
M的年紀約三十幾歲,未婚。常常在亞洲各大城市飛來飛去的日子,讓他沒辦法交女朋友。不過,M對台灣女孩子情有獨鍾,覺得台灣女孩子又漂亮又有氣質,所以每次來都想找我逛夜店,我也曾介紹過不少朋友給他認識。不過,大概是在飯店業這行吃得太好了,微圓的身材總是害他老被發好人卡。
「子房兄,我W Hotel的朋友幫我安排了跨年夜Woo Bar座位區,到時要不要也帶些朋友來呀?」M曾是Starwood喜達屋集團的開發經理,在W Hotel管理高層還有些人脈。
「好啦,我知道你意思了,再mail給我你的行程吧。」我說。
「對了,跨年後你上次說有個捷運聯合開發的案子也想找你討論一下。」M在玩樂之餘還不忘正事。
「好呀,最近豪宅市場停滯,旅館正熱,酒店式公寓也開始有些機會了。」我欣然回應。
*********************************************************************
到底台北市有沒有酒店式公寓的市場呢?這是大部分投資法人團隊的疑問。
酒店式公寓(Service Apartments)在世界主要國際都市都相當盛行,說穿了就是可以長住的旅店。但是基於長住要求,就會有客廳廚房的配置,或者套房工作室(Studio),一房型(One Bed Room),兩房型(Two Bed Room)等變化。
此一租期短則一兩個月,長則到一兩年。在台北目前較知名的酒店式公寓是新光人壽所持有的信義及天母傑仕堡,其他如國泰及福華飯店都有類似的產品:
其實,讀者們可發現目前台北酒店式公寓房間總數加起來的確不多,那到底來台灣工作的這些高級白領老外有多少人呢?
負責核發外國人工作許可的勞委會有些可參考的統計資料。目前來台工作的外國專業人員最新統計約2.75萬人,其中負責專門技術工作的人約1.43萬人,擔任企業主管的約1840人。
其中,估計約有七成外國專業人員居住在大台北都會區。
而這些外國人當中,日本人及美國人又占了最大宗。
從紅色子房的經驗得知,歐美系的主管住房租金津貼,每個月可以從15萬到40萬不等;日本系的主管住房租金津貼較低,但也從5-10萬起跳。因此,若讀者的房子可以吸引到這些嬌客,相信絕對可以當個快樂又安心的包租公。
關鍵來了,怎樣條件的房子可以吸引到這些高級租客呢?
外國主管租屋熱門區域有二:若是攜家帶眷型,以天母美國學校及日僑學校周邊為主;若是單槍匹馬來台赴任型,則以近敦化信義商圈為佳。
依台北市近期在國際地位的發展,後者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隨著捷運路線發展更加便捷,只要能在10分鐘內快速到達外商群聚的敦化信義商圈的區域,也是有潛力的熱門地點。
除了上述的「交通」外,「乾淨」及「安全」也很重要。好的物業管理,單純的鄰居組成,也是吸引這些嬌客的要件。至於「生活便利」嘛,台灣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便利商店,我相信這絕不是問題。
結論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日本對中國政策的改變,越來越多日本產業來台發展,除了白領階級外,新北市或大桃園等工業區也出現不少日本工程師租屋的需求。
因此,讀者若能掌握一些日本企業的進駐時程,在上述房價仍低的地區提前佈局並規劃適合的產品,相信可以獲得不錯的投資回報喔!
除此以外,若您手上有一整棟建物可以隔出100間以上出租公寓,可別忘了找紅色子房跟M一起來研究研究!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