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2012年11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富爸爸、富媽媽越來越偏好以房地產為子女理財節稅!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9月全台繼承贈與棟(件)數資料顯示,繼承棟數為32351棟、贈與棟數為34953棟,超越去年同期31306棟、29386棟,年增3%及18%。房仲業推估,今年全年繼承、贈與總量可望創下歷史新高。

信義代書專案經理林以德表示,自2009年遺贈稅率從最高50%調降為單一稅率10%,遺贈稅免稅額分別提高至1200萬元及220萬元後,吸引大量的海外資金回流,加上近幾年股市投資起伏大,房地產保值性相對較佳,許多富人紛紛透過資產配置,或贈與等方式,「有效」將財富移轉給下一代,使得贈與數量逐年升高。今年更受到奢侈稅、實價登錄等政策影響,促使更多富人提早做財富規劃,使得今年1至9月的繼承與贈與移轉量超越去年同期。

「美國寬鬆貨幣政策,也是推升房地產繼承與贈與數量的重要因素!」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指出,近年來美國等國家大量印鈔票,讓幣值越來越薄,加上低利環境,富爸富媽們想為子女留下財產,又怕資產縮水,讓有增值空間的精華區房產成為理財重要管道。

經試算,父母贈與子女1億元現金,扣除免稅額後,應繳約978萬元贈與稅,但贈與市價1億元土地或房屋,以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計算,扣除免稅額後,只需繳交178萬元稅金,相差約800萬元,加點錢,在市郊又可買個小套房了。為此,富爸富媽們只要能力許可,較偏好以收益性及保值性較佳的豪宅、店面或土地當作贈與標的。

信義房屋師大店店長鄭嘉文指出,今年以來一個月都會碰到一兩組客戶,想透過購置不動產贈與節稅,最常見一種狀況,就是父母出面簽約購屋,但房子登記在小孩子名下,一次就可以有效把手上的資金,移轉變成小孩名下不動產。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