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美國當地時間10月22日,蘋果發表了傳言已久的iPad mini。這台可以用一隻手抓著的小平板,魅力無法擋,不知道又有多少人等著搶購。

可是你知道嗎?這賣翻到不行的iPad,正吃掉你我的薪水和工作機會!對,不管你是不是在科技業。

從第一台iPad被介紹給全世界,現在,平板電腦全球累計銷售約有1億5千萬台,等於是台灣加上日本的總人口數。

它改變了世界,卻正讓台灣逐漸「沒這麼重要!」這,正是影響我們荷包的起始。台灣在全球電子業喊水能結凍的實力,在平板電腦時代大打折扣。

80%,這是一台New iPad中,被美韓吃下的五大關鍵零組件利潤占比;2%,這是一台New iPad成本結構中,台灣系統組裝廠所能賺到的利潤。

台灣,不再無法取代!
少了零組件建議權,影響力大減


在平板時代,台灣正失去最重要的「零組件採購建議權」。這,正是影響毛利,也讓台灣聚落影響力降低的主因。

過去,廣達、仁寶、緯創這些筆電ODM(委託設計製造)公司,在品牌廠惠普、戴爾面前,享有高度的零組件建議權,可以藉此拉抬起台灣零組件供應鏈;但現在蘋果一抓就是七成的平板電腦市占率,面對零組件供應商,它擁有的議價權與力量比代工廠更多,台灣的價值只剩下幫蘋果組裝而已。

專注在標準型DRAM的台灣業者,產品只能應用在電腦上,平板電腦卻是使用三星、海力士、美光、爾必達四家供應的Mobile DRAM;筆記型電腦上使用的軸承、鍵盤等等,也在平板電腦上完全消失。現在,台灣完全不能被其他廠商取代,除了系統組裝外,只剩下大立光提供的光學鏡頭。

看不到下一步的成長動能,600萬的電子業股東荷包縮水,77萬的科技業員工越來越苦。

新竹科學園區,一位晶片設計公司中階主管說,以前一年能領到3百萬元以上分紅,今年儘管業績還比去年成長一成多,領下來卻只有85萬元;如果員工是碩士學歷,更領不到60萬元。在晶圓廠工作的研發副理也說,「以前中午,同事吆喝去吃五百、六百元的午餐是常有的事情,現在大家只想到對街的小店,最多花個一百元吧!」竹科氣氛比金融海嘯時還糟

蝴蝶效應,還沒結束。科技人的消費縮手,不僅影響周邊服務業的產值,這把火,竟然與我們目前的凍薪情境也有關。

人力,往服務業流動!
多人分食職缺,平均薪資反變少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指出,過去電子業雖然是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之一,但因工作機會多移往中國等海外地區,加上企業對未來更保守,台灣新增就業人口只能往服務業流動。

當新就業人口流往服務業,但產值成長率卻跟不上,越來越多的服務業員工、平分有限的餅,僧多粥少,也讓今年第一季服務業平均薪資比起去年同期不升反降。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電子業占台灣GDP比重雖不是最高,卻是本世紀推動成長主力。雖然電腦市場不會一夕滅絕,每年仍有三億台的銷售量,但火車頭面臨熄火,自然會反映在國家經濟實力上。

我們用平板電腦來訴說對台灣總體經濟的影響,並非只看見負面效應。既然未來難以預期,不如就打開限制,讓企業去試探各種可能,這也是當今政府可以抱持的態度。面對這場如同火山大爆發的平板電腦效應,眼下雖是震撼,但換個角度看,它也正加速台灣的好人才流動到新領域,然後,冒出新芽。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