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洪友芳、卓怡君/台北報導〕國際經濟情勢險峻,國內又有證所稅紛擾,企業老闆紛紛跳出來痛罵。中環董事長翁明顯批評,中國降證交稅、我國卻要課證所稅,這樣的政府「很奇怪耶!」中石化董事長沈慶京直言,這根本就是個悲劇;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則為陳冲叫屈,指證所稅讓他成為有責無權的陽春院長。

翁明顯說,中國六月起調降證交稅及期交稅達二十五%,我國卻要復徵證所稅,真的是「很奇怪耶!」決策者現在是「長考」的時點,而非「讀秒」時機。他解釋,讀秒有時間壓力、容易出錯,一旦急著實施而出錯,造成民心渙散,萬一不慎造成經濟崩潰,救都來不及,一盤錯、滿盤輸,希望政府單位千萬要三思。

沈慶京認為,這次復徵證所稅風暴比二十四年前那次更慘烈,對台股股民是場悲劇。他說,證所稅一課下去,悲劇將永遠無法彌補,造成傷害卻是全體人民承受;這不單是有錢人的事,一旦導致資金出走,連證交稅收入也減少,當政府稅收降低,對窮人將會是更大打擊。

陳立白說,政府增加稅收他不贊成也不反對,但目前推動證所稅時機點不對,他更惋惜行政院長陳冲是優秀財經人才,卻因有責無權變成最陽春的院長。

他直言,好的國君需要有好的輔佐之臣,總統馬英九不應找教授當輔佐之臣,在他看來,教授適合當顧問,不適合當政務官。目前景氣不是很好,產業環境挑戰多,推動證所稅時機點不對,要找對的時機點再推動。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也說,現在有歐債危機、景氣又不好,政府做事應輕重緩急、有先後順序,油電雙漲、證所稅版本改來改去,雖是經濟部、財政部等不同部會決定,但這麼多的問題衝擊的就是同一個股市(台股)、同一群人,最終受到衝擊的還是人民。

台塑︰外資免稅 假公平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侯水文批評,證所稅對台塑不會有影響,因台塑對股票只進不出,但這是假公平正義,因為外資免稅,卻要對內資課稅。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