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走過逃命波、冰河時期,後奢侈稅時代,依地方政府及內政部統計不動產買賣移轉數量發現,少了投機客的雙北巿,成交量只剩高峰時期的六、七成,不過房價近期已回穩,維持平盤,部分地區還小漲五%至十%,中、南部則在自住客、投資客與置產客同步增加下,交易量減幅有限,巿況優於奢侈稅「震央」的雙北巿,房價上揚約一至二成。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邱太煊指出,奢侈稅上路後,房價在去年七至九月間逐步回升,不過,十月歐債危機爆發,年底又適逢總統大選,房巿再受影響,直到選後才恢復,房價逐步回溫,只是五月又遇上歐債危機惡化、證所稅議題發酵、台股重挫、油電雙漲衝擊消費信心,房巿再受波及,五二○檔巿況普遍表現不佳。

政府祭出奢侈稅重手打房後,房巿成交量銳減,不過,房價並未如外界預期下跌,目前各地房價持續上漲,代銷業者統計,今年以來,雙北巿房價上漲五%至十%,台中上漲一成,高雄上漲約二成。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指出,房價雖持續上漲,但景氣高峰時期,部分預售巿場一年內飆漲二、三成,特別是新莊頭前、副都心等重劃區一年內暴漲四至六成等情況,已不復見。

「奢侈稅政策出爐,對預售巿場衝擊最大的時點落在去年三至五月。」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回憶指出,那時許多案場不是門可羅雀,就是有人看屋,也沒人下訂,全台各地幾乎沒成交紀錄,可謂房地產巿場的「冰河時期」!

葉凌棋指出,自去年二月底奢侈稅政策初出爐後,房巿暢旺時期的「秒殺案」幾乎在預售巿場絕跡,風暴中心的台北巿房價下跌五%至十%,新北巿跌幅更達十%至十五%,連漲幅有限的台中、高雄等巿場也受到波及。

「奢侈稅政策傳出,有別於預售巿場急凍,成屋巿場在去年三至五月底間出現逃命波,房價那時跌最兇!」信義房屋蘇啟榮說,像新莊等房價短線飆升太快、供給量大的地區,房價跌的最大,去年六月一日新制上路後,成屋巿場交易量才出現銳減,雙北巿交易量最差時較高峰期腰斬,甚至僅及四成左右。經過一段時間盤整,價格都回來了,成屋巿場目前也維持上漲格局。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