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北市土地整合難度高,及公有土地500坪以上不得出售等限制,近期又因都更修正條例未有定論,土地更難取得,但是上市櫃建商仍需維持一定營收,乾脆逐步往雙北市以外的都會區買地。根據商仲統計,2到4月上市櫃建商及壽險業者,在雙北市以外合計砸下163.22億元買下3.32萬坪土地。

根據全球資產統計,2到4月上市櫃建商及壽險業者,合計在主要都會區砸下240億元買下4萬坪土地,其中有8成以上的土地都不在雙北市,以新竹地區最多,取得逾9000坪土地,由名軒開發及幸福人壽分別買進。

第二名是桃園,共取得8800坪土地,分別是遠雄、皇翔、宏普、聯上開發等建商買進,其中皇翔及宏普更是首度跨出雙北市買地,至於外來買氣不強的台南地區,是近3個月建商買進土地的第三名,一共取得7286坪土地,分別是興富發及金革科技買進,可見開發商對於大台北以外房市,看法相對樂觀。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指出,近期北市土地確實取得不易,為維持營運及多元發展,逐步向南購地,目前已分別到桃園八德、大溪及平鎮買地,更往南的新竹也正在看地,未來不排除往台中、高雄等區域購地。

相較於雙北市以外的都會區買地熱絡,近三個月雙北市建商購地面積約7422坪,集中在內湖、天母及南港等地區,其中北市成交總面積不到3000坪,但成交金額卻不低,總金額約為52.85億元,換算平均每坪土地單價將近180萬元。至於新北市最大筆則是宏泰人壽以17.2億元,取得4000坪淡水土地。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台北市土地價格高且取得不易,不少開發商也調整開發策略,佈局其他都會區的精華地,目前已經可以看到上市櫃建商前往桃園八德等地區買地。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