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分鐘 (閱讀時間)
 
 

【時報-台北電】中央銀行25日(周四)將公布五大銀行元月新承作放款統計,其中新增房貸預估將較上月減少,主要因去年雖受到新冠疫情肆虐,但房市買氣卻異常爆發,甚至顯現炒房再起的過熱警訊,政府在2020年11月出手打炒房,央行12月初祭出新一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所引發的效應將在1月開始發酵。

根據央行統計,去年全年五大銀行新增房貸一舉衝破6,000億元大關至6,294.97億元、創歷史新高紀錄,12月新增房貸則達683.37億元、創近五年最高紀錄,且月增103.83億元,為一年半以來最大增額。五大銀行的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合計承作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近四成,一向被視為房市風向球。

觀察去年房市買氣爆發,主要因全球寬鬆,我央行跟進降息,使得市場原就過剩的閒置資金,進一步更氾濫而無處可去。加上台商回流大買商用不動產,激勵行情節節高漲,住宅也跟著衝,買氣強勁到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發表專文,提醒房市有過熱之虞。

結果行政院去年11月啟動打炒房,央行12月7日宣布新一波房市管制,但由於房產過戶及房貸作業約需費時一個月以上,即打炒房效應從今年1月才正式開始發酵。

雖新一波房市管制,其實不影響目前房市主力的首購族及大多數自住換屋族,但預期心理作用,仍會使購屋人暫偏觀望。加上年終第四季購屋旺季結束,進入新年度的首月,除工作天數較前一月少三天,民眾更開始啟動2月農曆年休長假的準備,不急於年前進場購屋,買氣降溫實屬必然。

因此從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1月移轉棟數統計來看,出現月減逾8.0%,也就是說,五大銀行新增房貸減少實不意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