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林幸虹

金管會宣布調降台灣國內銀行的房貸風險權數,今天(1日)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質詢焦點,質疑此舉是否可能助漲台灣房價。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答詢時表示,台灣房市已呈現軟著陸,調降風險權數是和國際接軌,至於台灣國內資金本來就很充沛,利率也不會再低到那去,因此不至於助漲房價。

金管會宣布調降國銀的房貸風險權數,自用住宅由45%下調為35%,非自用住宅則從100%下調為75%,預估今年底上路。由於房貸風險權數調降,也代表銀行可以針對不動產釋出更多的資金,讓立委質疑此舉是否可能助漲台灣房價。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政府在2011年調高非自用住宅的房貸風險權數至100%,是為了打擊投資客以及抑制房價,如今房貸風險權數調降,是代表政府政策改變了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質疑,此舉是否可能助漲房價?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答詢時表示,台灣房市已呈現軟著陸,調降風險權數是和國際接軌,與國內資金是否因此變得充沛也沒有關係。顧立雄說:『(原音)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這次放寬風險權數,讓資本計提放寬,主要是跟國際接軌,讓它的資本適足率的計算和國際是一致的。至於資金本身的充沛,我覺得和放寬與否沒有關係,資金本來就充沛,利率水平也已在很低的點,所以資本計提放寬後,對於資本成本降低是事實,但利率也不見得再低到那裏去。』

根據金管會的計算,以住宅用的房貸風險權數調降後,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可提高0.18至1.38個百分點,平均提高0.59個百分點,將更能反映國銀的實際風險承擔能力,有利於本國銀行對外籌資及業務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