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12:30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北市上周宣布豪宅稅降稅,房仲統計實價資料,今年北市8,000萬以上豪宅受重稅影響,至今僅成交152戶,不到去年同期一半,也是實價登錄以來,最慘的一年。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北市雖調降豪宅稅,但並非取消,且降新漲舊,加上央行昨天理監事會對豪宅管制仍未鬆綁,豪宅買氣是否回升,仍待觀察。

台北市自2012年起開始針對8,000萬以上豪宅加重課稅,加乘(1+路段率),接下來又進行一連串房屋稅增稅措施,包括調升路段率、調高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多屋族調高率稅等。

徐佳馨表示,北市最初祭出豪宅稅時,多數屋主無感,不少人還希望房子被課豪宅稅,因為等於政府「掛保証」,但一連串加稅下來,由於房屋稅倍數暴增,豪宅從百花齊放,變成票房毒藥,今年交易重挫。

住商統計自實價登錄以來,北市8,000萬以上豪宅前十月交易量都在200戶以上,去年達314戶,但今年至今僅152戶,不到去年同期一半,成交總金額205億元,更只有去年同期四成左右。

今年北市豪宅仍以中山區最旺,8,000萬以上住宅成交52戶,占全市3分之1,較第二名的大安區23戶,多出一倍以上。不過,成交價仍以大安區最高,每坪均價達136萬元。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北市新版豪宅稅包括房屋稅打折、路段率改固定比例,取消2014年7月後的新屋加價項目等,有利新豪宅,預售市場也傳出多個超大型豪宅案將推出,但買氣能否回升,仍待觀察,在央行未解禁下,預期仍只有優質豪宅才吸引富豪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